#购物
#浮潜
沙巴
马来西亚沙巴,一座保守与开放碰撞的海岛。
换上夏装,戴上太阳帽,挎上小包,走,游亚庇去,其实这个城市建筑和我们国家差别不是太大,但这城市已适应了游客的存在,随处可见的银行和兑换马币的柜台。
刚到这最大的不习惯就是马路行车和中国刚好是相反的,汽车驾驶座也是在右边,这让我好久都不适应,总觉得很奇怪,特别是过马路时看的方向就不了,要小心。
亲切的微笑,即使语言不通,那又如何,照样抵挡不了好客的笑容。
由于宗教信仰女性必须穿上穆斯林的衣服,将头发和脖子包裹,头次裹上头巾很新奇也很美丽,全身都是红色的也很养眼呢,红的妖艳,笑的耀眼。
其实在这茫茫无际的深海之中,突然出现一片沙滩又何尝不是奇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坐了一个小时快艇,见多了大海的无际与汹涌后忽见这片‘蓝色的眼泪’,内心顿时感觉神奇又感叹之大美。
环滩岛浮潜,大片大片的珊瑚,各式各样的海鱼在海底徜徉,好不惬意,但用手去碰它们时却怎么也碰不到,游的好快的。
珊瑚海底,各种生物在周围嬉游,不得感慨海底的奇妙。
在游艇前同样留下了珍贵的画面,在美如画的景中,我们恣意的享受,开心的笑着闹着。。。
马奴干岛沙细白的亮眼,走在上面软软的丝毫不硌脚,暖暖的,海风都感觉是甜甜的,一阵风吹过,顿时海浪涛涛,不绝于耳

游记前言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又到了,当天网购了骆驼冲锋衣,价格确实比平时便宜不少。游览发现元旦小长假上海浦东直飞马来西亚沙巴机票相当便宜,双人往返机票+保险只需要3822元,比飞三亚还便宜,蓄谋已久的元旦旅行,那就去沙巴玩吧。
对于上班党,元旦小长假不可错过,又请了两天假,凑出五天,时间还是比较紧凑的。但是,五天时间可以基本玩转沙巴亚庇。
元旦马来西亚沙巴行程一确定,双十一当天又在各大平台混合预定机票、酒店、签证、马来西亚电话卡、充电转货器等等;同时,当天还购买了沙滩裙、泳裤、泳衣、单反防水袋、相机防水袋、安踏运动装等等旅游用品。
这次旅行是石头夫妇第一次出国自由行,没有了导游,出行前还是比较紧张的,主要怕沟通困难,当地治安,迈出第一步,后面所有的困惑和问题都迎刃而解,大大提升以后自由行出境的信心和期望!

【行前准备】

1、马来西亚在哪里?
2、护照和签证
护照,直接到当地公安出入境处办理,有效期十年,办理时长一般十天。护照,其实就是国际身份证,建议提前办理、拥有护照。
签证,马来西亚签证分为三种,包含帖子签、eVISA和eNTRI,可以自己在马来西亚签证中心办理,也可以找旅行社代办。帖子签、eVISA和eNTRI区别如下图,建议选择适合自己情况的签证。
石头马来西亚签证,是在途牛办理的,288元/人,直接将护照和照片寄给途牛签证部,耗时十天,个人感觉还算方便。
3、机票
机票,由于提前五十天,又是双十一,上海航空(东方航空)往返马来西亚沙巴机票还是蛮便宜的,额外加了双人旅游意外险,总共3822元,平均1911元。对于东航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直飞沙巴哥打基那巴鲁国际机场,耗时四个多小时,这样的价格相当优惠。
对于机票,行程和时间一旦确定出行,石头的建议就是多查各大OTA网站和航空官网,尽量提前预订,也许可以节约不少钱。石头本次提前五十天购买的东航机票,过了十天,机票价格比我预订时翻了一翻,甚至廉航春秋航空上海往返沙巴也需要2500多元,远超过我购买的1911元。当然,行程变化,取消机票和改签手续费还是很贵的。上帝是公平的,一切事情都是有利就有弊,还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4、酒店
酒店,海岛城市都一样,主要分为海边度假豪华酒店和市区经济快捷酒店两大派。马来西亚,海边度假豪华酒店主要以丹绒亚路海滩附近的哥打京那巴鲁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Shangri-La's Tanjung Aru Resort & Spa Kota Kinabalu)、哥打京那巴鲁丝绸麦哲伦酒店(The Magellan Sutera Resort Kota Kinabalu)等豪华度假酒店,适合奢华、轻松度假;或者以加雅街附近的哥打京那巴鲁梦想酒店(Dreamtel Kota Kinabalu)等经济连锁快捷酒店,离市区近,周围商场、饭店居多。
对于一般游客会选择快捷酒店和豪华度假酒店组合,也有土豪天天入住豪华度假酒店。对于石头这种沙巴天天有紧凑的行程计划,在酒店已经很短,酒店对这次行程这是睡觉的地方,石头又讨厌换酒店繁琐,通过Agoda预定三晚哥打京那巴鲁梦想酒店(Dreamtel Kota Kinabalu),总共898元,另外,每晚酒店前台现付10马币/晚。
国外旅游,住宿一般通过Booking或者Agoda查询或预定,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选择符合自身的酒店。建议提前预定,并及时打印出Booking或者Agoda提供酒店行程单,直接交给酒店前台就可以办理入住。
5、货币兑换
马来西亚林吉特,国内很难兑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外币兑换处,可以兑换马币,但是,石头咨询过,石头本来身上一分马币没有,又是凌晨到达沙巴机场,兑换点肯定关门了,浦东兑换处需要390人民币兑换200马币,汇率实在太差,就没有兑换。
沙巴机场ATM可以直接取现马币,取了200元马币,银行卡扣了315元人民币,加15元人民币手续费,比浦东机场合算多了。
马来西亚市区。诸如莫迪卡商场,货币兑换点很多,很多是华人开的,基本会讲汉语,大概1000人民币兑换610元马币,汇率还算合算吧。
出国,除了准备好VISA信用卡、银联卡,最好还需要随身携带一点现金,石头在中国银行兑换600美元,防止在境外需要现金。石头夫妇两个人一共携带600美元就去马来西亚啦。
出门在外,尤其国外小商贩,买东西尽量现金,近几年银行卡境外被盗刷比比都是,小心谨慎还是必须的。
6、电话卡和插座转化器
马来西亚电话卡可以购买,有各种运营商和套餐,石头本次购买马来西亚4G手机Celcom电话卡,6天2.2GB 4G流量+无限2G流量(含通话)赠送3马币,包邮,一共只需25元。经过石头在沙巴亚庇实测,全程(包括沙比岛)都是4G网络,网速很快,开热点,和老婆两个人使用没用完4G流量。但是,美人鱼岛,石头没去不知道。环滩岛,没有移动信号,好像各种电话卡都没有手机信号。
个人不建议租用漫游宝WIFI,每天需要20元租金,信号还不稳定,没有电话卡信号好。石头之前去印度漫游宝WIFI也不如当地手机卡,费用还高,不值得租用,还额外占地方。
各个国家插座不一样,马来西亚也需要插座转化器,一般网上可以购买。石头是买电话卡免费赠送的马来西亚插座转货器。
7、马来西亚沙巴用车
沙巴亚庇,城市不大,步行一般可以到达。但是,去沙巴大学就要打车了。沙巴出租车,一般不打表,随口要价,费用较高。
石头建议苹果用户使用国际Uber和Grab,可以选择中文师傅,价格比出租车要便宜一般。但是,安卓手机就悲剧了,好像用不了国际Uber和Grab。
环滩岛、美人鱼岛、神山路途遥远,建议在旅游网站预订纯玩一日团游。
8、出行装备
石头摄影设备 尼康D5200+适马17-50,小米Note,环滩岛浮潜水下相机是在环滩岛租的,130马币。
热带海岛游,还要准备防晒衣、防晒霜、泳衣、沙滩裙、拖鞋、墨镜等必需品,还要准备牙刷、牙膏、沐浴液、洗头膏以及毛巾。
行程花费
注意事项
1、护照一定要带好,检查6个月以上有效期,打印好往返机票行程单、酒店行程单,如果是电子签证,还要打印好电子签证。
2、环滩岛或美人鱼岛,建议去一个就行,风景差不多。沙比岛、马奴干岛,可以直接到亚庇哲斯顿码头买票上岛。
3、环滩岛,没有储衣柜,尽量不要带贵重物品,即使带了,也只能随身携带。淡水冲洗淋浴,分为男生淋浴和女生淋浴,女生是淋浴封闭的,男生淋浴是开放的。午饭,不管哪个旅行社,都是一样,凭餐券领取。不要被旅行社忽悠!
4、随身携带一些现金、VISA信用卡、银联卡。
5、打车建议使用国际Uber和Grab,可以选择中文师傅。
6、手机提前下载好谷歌地图、大众点评、出国翻译官、谷歌翻译、国际Uber和Grab等常用软件APP。
7、安全,出国在外,一定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尤其像石头这种自由行。晚上尽量少外出少去人少的街道小巷。

DAY1
交通:盐城-上海(顺风车),上海-沙巴(飞机)
景点:上海外滩、城隍庙
购物:浦东机场日上免税店
餐食:城隍庙小吃(午餐)、浦东机场真功夫快餐店(晚餐)
东方航空飞机餐(夜宵)
住宿:哥打京那巴鲁梦想酒店(Dreamtel Kota Kinabalu)
DAY2
交通:出租车、步行
景点:沙巴亚庇加雅街、亚庇哲斯顿码头
东姑阿都拉曼公园马奴干岛
餐食:酒店自助餐(早餐)、肯德基KFC(中餐)
佑记肉古茶(晚餐)
DAY3
交通:跟团大巴
景点:环滩岛
餐食:酒店自助餐(早餐)、环滩岛岛上自助餐(中餐)
肯德基KFC(晚餐)
DAY4
交通:步行、包车
景点:敦马士达化大厦(基金会大厦)
沙巴大学、水上清真寺、升旗山瞭望台
艾京生钟楼、丹绒亚路海滩
购物:亚庇曙光广场(购物)
餐食:酒店自助餐(早餐)、蛋糕房(中餐)
丹绒亚路海滩海鲜大排档(晚餐)
住宿:东方航空
DAY5
交通:沙巴-上海(飞机)、机场巴士
上海-盐城(长途客车)
餐食:东方航空飞机餐(早餐)

DAY1 重返上海,再遇外滩!

对于上海本地人,也许直接去浦东国际机场就好了。对江苏人,尤其石头媳妇从未来过上海,那就顺便去上海逛逛,吃吃上海小吃。盐城乘坐顺风车到上海,全程四个小时,两人车费286元,比盐城-上海大巴两人240元贵46元,还是蛮值得,直接将我们送到万国博物群—上海外滩!
由于上月刚去过上海外滩,今天上海又是雨天,就将小石头自己上海游记中部分照片和文字重现本篇外滩游记部分内容。
外滩,是旧上海租界区,也是旧上海时期的金融中心、外贸机构的集中带,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黄浦江畔,南起延安东路,北至外白渡桥,清朝末年被划为西方列强租界。
与外滩隔黄埔江相对的浦东陆家嘴,是现代上海金融中心,是富强民主的中国标志,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象征。浦东陆家嘴,有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标志性建筑。当然,浦东陆家嘴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聚集了世界五百强企业,高楼耸立。
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历史的象征。外滩让人回到旧上海,仿佛置身在清末民初的时代,也让人看到民族屈辱时代。总之,外滩就是民国时期鲜活的教科书。
外滩,逛逛有点累了,石头夫妇进了外滩上的星巴克,今天刚好周末,参加了中国银行刷积分换星巴克咖啡活动,还额外赠送一杯,感觉这个活动还是蛮值得。像这杯星巴克,单卖39元/杯。坐在外滩星巴克喝咖啡,让石头夫妇也感受一下外滩的文艺范。
喝完星巴克,石头夫妇步行前往上海著名小吃街城隍庙,从外滩步行过去大概二十分钟。城隍庙,石头自己曾经去过两次,每次都去买城隍庙一家老字号上海小笼包,每次都排了很长的队,这一次也不列外。
城隍庙逛逛,感觉时间差不多了,就乘坐上海地铁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地铁6元/人,耗时一个半小时,这也是石头第二次乘坐上海地铁前往浦东国际机场。
浦东机场到达之后,根据指示去T1航站楼,过安检,办理机票值机和托运手续。东航航空,免费托运额20公斤/人,比廉航春秋航空好多了。如果,票价差不多,建议选择非廉价航空。
办理完机票值机和托运手续后,时间还早,就先去机场里面的真功夫快餐店,点了两份套餐,80元,挺合算的,荤素搭配均匀,在机场已经称得上良心价格,吃的饱饱。
石头本来身上一分马币没有,又是凌晨到达沙巴机场,兑换点肯定关门了,感觉有点担心,就去浦东机场兑换处,兑换马币,结果需要390人民币兑换200马币,感觉汇率实在太差,就没有兑换。
石头夫妇,为了多一点时间逛浦东机场里面的日上免税店,就直接进入中国边检,顺利通过安检,安检速度有点慢,也许安检严格谨慎。在日上免税店,有各种品牌的化妆品、护肤品、手表。石头夫人,还是比较理智的,家里还有雪花秀、SKⅡ等,看了看就买了口红和眼霜,共415元。
刚在上海浦东机场日上免税店付完钱,发现东方航空已经安排登机,就迅速跑去登机口登机了,上飞机就睡觉了。

DAY2 初见沙巴,你好哥打京那巴鲁!

石头喜欢看游记攻略,这一次马来西亚元旦行,也是石头第一次自由行,石头看了大量沙巴攻略,听闻沙巴哥打京那巴鲁机场很小,如果下机速度慢,排队时间较长。石头一下飞机,根据别人游记攻略和现在人群直奔马来西亚入境口,在外国人入境窗口排队,没有看机票行程单、住宿行程单,也没有按指纹,直接盖一个入境章就入境马来西亚了。游客,还是按照要求,提早准备好机票行程单、住宿行程单、足够的现金,也许是元旦出行,人太多,马来西亚入境为了加快速度,才简化入境手续的。
入境后,取了行李,到哥打京那巴鲁机场ATM取了200马币,到机场柜台买了出租车机场到哥打京那巴鲁梦想酒店(Dreamtel Kota Kinabalu)车票,45马币,24小时服务,然后,排队上出租车,车票分两联,一联交给师傅,一联自己保管,十几分钟,师傅就将我们送到酒店。全程并没有和师傅多聊天,师傅讲马来式口音英语实在听不懂。
酒店前台,不会中文,只会英语。预定时候,选择有中文服务的,结果根据石头几天观察,好像前台都没有会中文的。石头直接把酒店英文行程单交给酒店前台,酒店前台就明白了,经过简单英语交流,预定豪华双人房,300元人民币/晚,提前预定的,Three nights,押金100马币,旅游税10元/晚,总共交了130元马币。
进入房间,已经凌晨一点,迅速洗个澡,一闭眼就到早上八点了。起床后,时间也挺充足的,就欣赏一下房间,比国内的经济连锁酒店档次要高一点。
窗户很大,拍照还是很美丽的。
酒店早餐,从早上6:30~10:30提供自助早餐,早餐有米饭、面条、荷包蛋、鸭肉、鸡肉、蛋糕、面包、炸薯豆、火腿、西瓜、香蕉、咖啡、牛奶、芒果汁、苹果汁,种类还算齐全的,早餐还是不错的。
石头点了一份米饭、面条、蔬菜、芒果汁、菠萝、西瓜,又加了一个荷包蛋,先给大家展示一下今天吃的美食。
换上夏装,戴上太阳帽,挎上小包,走,游亚庇去,其实这个城市建筑和我们国家差别不是太大,但这学城已适应了游客的存在,随处可见的银行和兑换马币的柜台,亲切的微笑,即使语言不通,那又如何,照样抵挡不了好客的笑容,其实身处国外,听着不同的语言,一会马来西亚语,一会又听到韩语,日语,英语。。。当真是神奇又精彩。
早餐餐厅外面,是一个小公园,草坪上插满了马来西亚国旗。突然,感觉到了国外,这里不是中国,是马来西亚。想到这,心情还是蛮开心的,就给女票拍一些美丽的照片,当然也给自己拍了一些照片。
身上没有太多的马币现金,就根据攻略去了莫迪卡商场。马来西亚沙巴省省会城市亚庇,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走在街道还是相当干净卫生的,但是行车方向和国内相反,有点不习惯。亚庇城市道路一般都是双向两车道,比国内城市道路窄了很多。
走在亚庇街道,附近有很多英文标识的银行,特地拍两张石头夫人马来西亚银行和其他银行的照片,让人感觉这确实是身处国外。
马来西亚的车子,都是紧凑型小轿车;即使车牌号,跟国内也有很大的区别,让人情不自禁的拍几张停播在停车位的一排小汽车。
亚庇加雅街市场,满大街女子都穿戴着穆斯林头巾,充满了异域风情。
雅街市场摆满了马来西亚国家特色小吃、榴莲、以及不认识的各种水果。除了水果、小吃,还有当地特色的小配件、工艺品。
走进去,发现里面还有一个菜市场,连生姜都和我们国内有很大的区别,石头逛逛也没有买什么就直接出去了。
大概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莫迪卡商场,这个商场有点老,感觉是亚庇老牌商场了,里面东西卖的不是太贵。
莫迪卡商场有很多外币兑换点,石头随便选择了一家,兑换了800元人民币,差不多得到488元马币。后来,发现各家人民币兑换马币汇率都差不多。
莫迪卡商场肯德基KFC吃了午饭,服务员没有会中文的,都是带着穆斯林围巾的马来人。石头点了一份鸡肉卷、薯条、可乐套餐和一份鸡腿、薯条、可乐套餐,价格比国内稍微便宜一点,口味和国内KFC有点不一样,味道偏咸偏辣,但是份量比国内多的多。
莫迪卡商场肯德基外面就是海边,站在海边吹吹海风,还是挺舒服的。此时国内江苏,石头工作生活的地方已经零下几度,又湿又冷,简称湿冷。现在,在马来西亚沙巴亚庇,又可以穿回夏天的短裤T恤,感觉不要太幸福奥。
重新步行回到Dreamtel Kota Kinabalu酒店,直接换成泳衣泳裤,客房稍做休息,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亚庇哲斯顿码头。
亚庇哲斯顿码头售票大厅,和国内不一样,每个窗口代表不同商家,有的窗口会讲中文,还可以讨价还价。
由于已经是下午了,时间有点来不及,我们就买了一个沙比岛船票,没有买海上娱乐项目,就想在海滩散散步就好,也没有浮潜。13:30乘船家指定快艇出发,16:30从沙比岛返回亚庇哲斯顿码头。30马币/人,两人60马币。
和船家售票窗口闲聊才知道沙比岛沙滩比较小,主要是海上娱乐项目比较丰富;马奴干岛沙滩比较大,适合沙滩散步。我们和该家船票售票窗口商量,将沙比岛调成马奴干岛,票价也一样,往返时间也一样。
沙比岛和马奴干岛都是东姑阿都拉曼公园的一部分,离沙巴亚庇市区较近,也是沙巴亚庇著名的海上玩乐项目所在地,步行也就十五分钟即可到达,没必要报团去,直接去亚庇哲斯顿码头买票。
石头第一次乘坐快艇,刺激而又好玩,一路被海浪打脸,不过海浪还是蛮舒服的。快艇大概十五分钟,先将客人运到沙比岛,然后带上客人再前往马奴干岛,大概也就十分钟。
登上马奴干岛,准备浮潜的人,不要脱下救生衣,否则浮潜时,再需要救生衣,只能现场租,10马币一件。登岛,还要收取每人10马币登岛税。
上午天气还是不错的,下午天气变得阴沉,海水海滩也就没有那么美丽。马奴干岛沙滩,特别粗,脚踩在上面脚都疼,远不如三亚亚龙湾的沙滩,甚至比中国山东日照沙滩差很多,心里不由得难受起来。
既来之,则安之。这怎么也是马来西亚的海岛,也是石头夫妇第一次出国自由行,想到这里就开心了起来,媳妇开始摆弄各种诱人的姿态,美丽动人,石头夫人还是有几分姿色的。
石头看到周围一个个美女老外,韩国人、日本人、欧美人,总之,有很多国家的美女,石头忍不住偷拍了几张外国美女的照片。
时间过得真快,还没玩着就到了回去的时间。回去的时候,突然下起大雨,海上风起云涌,浪比来时候大多了。虽然,只有十五分钟就可以到达岸边,但是还是满难受的。
回到亚庇哲斯顿码头,石头躲了一时间雨,看雨还没有变小或停的节奏,就直接冒着雨出去找了一家文艺范的奶茶店,点了一份地方小吃和一杯奶茶,15马币,价格也不算便宜。
吃完小吃,雨变小了,直接步行回到酒店。洗个热水澡,换了一身衣服,直接去了大众点评推荐的佑记肉古茶,点了一份排骨茶和小肠茶,配了一些油条等小菜。媳妇又加了一份油菜,一共30马币,性价比一般。
佑记肉古茶,人真的很多,这家算网红店,口味还不错,价格也还好。不过,根据石头实地考察好像基本都是中国人,也许就是自己炒起来的。
再次回到酒店,已经累的不行。想到明天环滩岛,祈祷上帝明天能有一个好天气,能看到大海蓝色的海洋,自由自在的鱼儿。

DAY3 乘风破浪,终见梦幻环滩岛!

环滩岛,近几年刚开发的岛屿,风景优美,只能报团前往。车程一个小时,船程一个半小时。石头报的环滩岛一日游,师傅7:20准时到哥打京那巴鲁梦想酒店(Dreamtel Kota Kinabalu)接我们去码头。
石头发现,不管从哪里途径预定环滩岛一日游,也许价格不一样,但是服务都一样,都乘坐一样的快艇前往环滩岛。我们乘坐的这艘快艇,有成都、懒猫、浪花等各种旅行社的。
2018年1月1日,我们乘坐快艇一个半小时,在四名水手保护下,冲向魔鬼般咆哮的海洋,到达深海中的小岛,这个小岛只属于岛主(私人)。虽然经历狂风暴雨,浇湿满身,晕船呕吐,但是到了这里一切都很值。这里是蓝色的,上帝眼泪。
环滩岛的美用语言已经无法描述了,水至清,海至蓝,沙至白,天至美。。。就似身处于画中,那么的不可思议,海水为淡蓝淡青色带着点少女般的梦幻,朝远看又为深蓝色为这片海添上一层神秘。
环滩岛上,各种手机,各种电话卡好像都没有信号。没有信号就没有信号吧,那就让我们真正的享受度假吧。
去环滩岛必玩的项目就是浮潜了,试看这与众不同的神奇海洋世界,在这里有专门的浮潜教练和浮潜设备,你可以安心的在海里观赏海底世界,因为安全措施很到位,同时也会有好几位水性极佳的工作人员陪同,海底的美若是没有真正见过是无法诉说的,大片大片的珊瑚,各式各样的海鱼在海底徜徉,好不惬意,但用手去碰它们时却怎么也碰不到,游的好快的,但如果不碰这些海鱼又会大胆的在你周围游来游去,丝毫不怕人,还似在与人玩耍,幸运的是在海底看到了海龟。
憨态可掬,恣意慵懒,为这海底平添一份生趣,珊瑚海底,各种生物在周围嬉游,不得感慨海底的奇妙。
浮潜时我们花钱请专门人士拍照录视频,不得不说,留下来很多珍贵的画面,自己是没法做到的,我们俩都不会游泳,又怎么做到在海里自己拍照呢,这钱,花的值。拍照时特意给了我们鱼食,顿时引来了大量的鱼儿,好不开心。
午饭,不管哪个旅行社,都是一样,凭餐券领取。
环滩岛,这里的沙细白的亮眼,走在上面软软的丝毫不硌脚,暖暖的,海风都感觉是甜甜的,一阵风吹过,顿时海浪涛涛,不绝于耳,椰子林也欢喜的左右摇摆,似在舞蹈,似在欢迎,恣意享受这至美之境。
天空挂着几片白云,与跃动的海浪相映成趣,不时有游艇开过,激起大片浪花,荡起阵阵笑声,回扬。。。
时间飞逝,美好时间总是那么短暂,怕傍晚起浪,快艇载带我们下午两点半离开环滩岛码头!好像所有的船全是两点半同一离开环滩岛码头!去年环滩岛翻船事件之后,快艇都是一起出发,一起返回沙巴亚庇码头。
回来的浪更加大,更加颠簸,像过山车一样刺激。到达码头,正在等待的司机,将我们送回酒店。

DAY4 深游亚庇市区,感受穆斯林文化

由于昨天环滩岛,嗨的过于兴奋,距离又远,石头夫人浮潜时,脚还被鱼儿给咬了,身心疲倦,今天又没有出海计划,就选择一觉睡到自然醒。
大概早上9:30起床,洗漱一下,收拾收拾,就去酒店的餐厅吃自助早餐,东南亚的早餐,跟国内还是有点区别的。但是口味还是相当不错。石头足足吃了两大盘,也许是饿了,或许是美食太好吃了。
继而我们去了当地比较出名的亚庇曙光广场大商场,忍不住拍了张圣诞照。
还是很不错的,商场空调打的很足,新奇的左看右看,特别是看到中国的品牌如华为小米时,更是激动和自豪呢。
亚庇曙光广场里面有个大超市,石头还是对超市比较放心,不管价格高低。石头还是选择去超市买了一些马来西亚特产,没有买工艺品。也许,石头不是工艺品收藏家,或许石头就是一个吃货,无论去哪里,石头只买当地美食特产。买了一些榴莲干、榴莲糖、芒果干、鱿鱼丝等等,花了150多马币,价格还算合算公道。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国际Uber和Grab只有苹果手机才能用得了,安卓系统用不了,难道就这么歧视安卓系统嘛。石头夫妇都是小米手机,也就是无法使用国际Uber和Grab打车。
亚庇市区,出租车很少,公交车几乎可以忽略没有。出租车,从不打表,价格偏贵,可以砍价,一般市区要30马币,偏远一些要50马币以上。
然而,有人说亚庇市区很小,可以步行去玩,但是想去沙巴大学和水上清真寺、丹绒亚路海滩,那就是不止一点远了,亚庇曙光广场离水上清真寺大概6公里,沙巴大学大概10公里,走路是不切合实际的。
权衡利弊,最后石头选择亚庇市区半日团游,98一位,路线基本涵盖了亚庇市区主要景点风光。其实除了师傅,就石头夫妇两人,相当于包车,行程路线和时间完全自己安排,这是相当方便划算的。
马来西亚沙巴省经济中心“基金会大厦”,外形酷似电池,挺有设计风格的。这也是很多中国游客来马来西亚必须留念的地方之一。师傅热情的帮我们拍了几张美丽合影,师傅摄影技术还不错,必须赞一个。
敦马士达化大厦(基金会大厦)是马来西亚沙巴省政治、经济中心标志,不过规模并不是很大。
马来西亚沙巴省首相府邸“敦马士达化大厦”,采用穆斯林建筑风格,这也许是马来西亚本身就是穆斯林国家吧。师傅说马来西亚70%是马来人,他是马来人和华人的混血儿,他汉语说的还是不错的。
师傅说亚庇水上清真寺16:00之前,是穆斯林祈祷的时间,里面不让进。师傅带石头夫妇去沙巴大学,耗时十五分钟。
沙巴大学校园规模很大,不比石头母校南京理工大学小,估计得有三千亩。走路逛沙巴大学估计至少要预留两个小时。如果想轻轻松松逛沙巴大学,最好预留半天时间。
沙巴大学,拥有自己的沙滩,码头、快艇、清真寺。沙巴大学里面的沙滩只对沙巴大学老师、学生开放,不对外开放。码头、快艇也是只对对沙巴大学老师、学生开放,不对外开放。想想沙巴大学的学生真是太幸福了。
沙巴大学,位于地球热带地区,校园到处都是椰子树,这个和海南大学校园特别相似。校园街道两旁排列着密密麻麻的椰子树,让石头夫妇会想到一年半前海南大学校园,让人情不自禁的感慨,时间无情,一晃一年半又过去了,如今已经是2018年,海南大学2016校园回味,永远停留历史时间的一个点上,永远不可能再来。
想到这,除了感慨还是感慨,心情跌入深谷。突然,师傅来了一句这么美丽的沙巴大学怎么不多拍照片。石头夫妇,由于重新拿起相机,开始拍沙巴大学风景和石头夫人的校园流浪照。
马来西亚全面信仰穆斯林,沙巴大学校园还设有专门的红色清真寺。这样沙巴大学师生就不用去校园外面祈祷,可以在校园祈祷,大大方便了沙巴大学的师生。沙巴大学,不愧为马来西亚排行第二名的大学。
离开沙巴大学,师傅带我们去亚庇水上清真寺,十五分钟车程。因为出发前,看了大量游记攻略,第一眼见到水上清真寺,感觉没有网上照片的震撼。
水上清真寺,是去马来西亚沙巴旅游必须踩的一个景点。很多游客会在此地拍照留影,拍出来照片还是很不错。
来到水上清真寺见识了外围的雄伟壮阔,顿时心痒难耐想去里面观赏一下,但是由于宗教信仰女性必须穿上穆斯林的衣服,将头发和脖子包裹,花了5马币租了件特色衣服进去,头次裹上头巾很新奇也很美丽,全身都是红色的也很养眼呢,红的妖艳,笑的耀眼,进入里面必须脱去鞋子,不得不说,清真寺里面。
进入水上清真寺,按照穆斯林习俗,女人要包裹着头,不能漏出头发,不能穿裙子,男人也不能穿短裤T恤,必须拖鞋才能进去。水上清真寺门前有租穆斯林衣服的,漂亮的女生五马币,不好看的女生十马币。
虽然石头夫妇不信仰穆斯林,但是,到了人家地盘就得尊重人家的规矩。花了五马币租了穆斯林衣服,随手拍了几张石头夫人马来风的民族服装照片,拍出来的照片还是蛮好看的。
亚庇水上清真寺,里面采用与其他穆斯林一样的设计风格,富丽堂皇,里面还有一群虔诚的穆斯林信徒再祈祷。
离开亚庇水上清真寺,继续前往亚庇市区下一个景点沙巴亚庇升旗山的瞭望台,车程十分钟。沙巴亚庇升旗山的瞭望台其实就是观望台,可以俯瞰沙巴亚庇城际全景图。沙巴亚庇市区全景图,感觉还是不错的,可以看到城市与大海链接成一体。
继续前往艾京生钟楼(Atkinson Clock Tower),车程五分钟。艾京生钟楼是为纪念马来西亚沙巴省亚庇市第一任总督法兰西因染上疟疾而去世的斯乔治艾京生,是他的母亲玛丽埃迪特女士在巴莱士山建了这座钟楼以纪念她的儿子。
艾京生钟楼从建成到1956年期间是进入港口船只辨识方向的导航装置。艾京生钟楼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联军轰炸中唯一遗留下来的建筑。因此,艾京生钟楼成为沙巴古老的建筑。
接着前往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丹绒亚路海滩,丹绒亚路海滩附近遍布着豪华度假酒店。元旦期间,香格里拉丹绒亚路海滩酒店,最便宜的房间都要2000元/晚。丹绒亚路海滩,因醉美日落而闻名于世界。沙巴丹绒亚路海滩日落,被称为世界第三日落观赏地。不幸的是,沙巴今天一直阴沉成,没有看到日落。没有遗憾的旅行不完美。
丹绒亚路海滩边的海鲜大牌档,还是很不错的,石头夫妇,随便选中一家,点了一份海鲜炒饭、海鲜炒面、一盘老虎虾、巨大螃蟹,共65马币,相当于100人民币还算合算吧。
海鲜炒饭、海鲜炒面口味还是不错的,大螃蟹口味不要太好,新鲜好吃。尤其,那个老虎虾肉质甜美、富有弹性,值得一次。
已经晚上19:00,师傅将我们送往哥打京那巴鲁梦想酒店(Dreamtel Kota Kinabalu),取出行李,坐在大厅,与世界各地的友人一起闲聊,有欧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等。预定环滩岛一日游,额外加1块钱/人赠送免费送机,还是相当划算的,师傅晚上九点半,准时到哥打京那巴鲁梦想酒店大厅,接我们去机场,大概十几分钟车程就可以抵达机场。

DAY5 Come Back! China!

询问沙巴哥打京那巴鲁国际机场前台,到B1~B8办理东航航空值机和托运手续,然后进入马来西亚沙巴哥打京那巴鲁国际机场边界进行安检,安检还是比较严格的,人很多。
进入沙巴哥打京那巴鲁国际机场候机室设有免税店,价格和浦东机场差不多,规模不是很大,石头闲逛逛哥打京那巴鲁国际机场,不时拍几张照片,还想在马来西亚多玩几天。
看着机场候机大厅航班计划显示屏,感觉时间就要到了,也将离开马来西亚,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感觉。
运气不错,昨天东方航空(上海航空)晚点一个多小时,今天按计划01:30准点起飞。起飞稳定后,航班开始免费提供航班早餐,三明治、蛋糕和各种饮料,口味还不错。
再见,马来西亚!
再见,沙巴!
再见,亚庇!
再见,环滩岛!

旅途结语

时间飞逝,马来西亚这次旅行从2017年跨年到2018,经历了2017最后一天和2018第一天。旅途结束,2017也就永远变为历史!
2017年,对于石头来说,是一个值得感恩的一年。2017年,石头生活与工作按部就班、稳步推进、顺势而为。从一个学生转变成一位工程师,一个懵懂少年变为她人依赖的丈夫。我依然坚持心中的兴趣和梦想,那就是用镜头和文字创作,分享旅途,从国内四川、香港、宁夏、青海、甘肃、北京天津、内蒙古、浙江、上海、湖南,到国外印度、马来西亚。
2018年,又是一个影响石头一生,石头以马来西亚自由行为开始;同时,石头心存敬畏。对石头现在的年龄,也是事业奋斗的年龄,也是考虑下一代关键时期。后面的旅途的路,会越来越少,但是那份热爱将会永远在石头心中。
再见,马来西亚!
再见,沙巴!
再见,亚庇!
再见,环滩岛!
再见2017,你好2018!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石头wl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