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假期不如前几年充足,所以只能选择在附近转转,不过也好,其实很想把北方这边的东西写写,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概是因为途牛的总部在南京吧,所以从游记的角度上来说,南方游记不管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远远高于北方,而北方的游记又比较侧重于游乐场这些地方,所以决定好好的转一下北京的博物馆和小街小巷,来稍稍的充实一下这部分。
北京站
尽管是游记,但是为了大家能比较清晰的了解这段行程,我尽量以玩法的形式来进行描述。
我是从河北唐山出发,目的地北京,乘坐的动车d6613,二等座票价52元。车程一个半小时,从这个角度上说唐山这个北京郊区也就算是不错。
★重点呦
来北京玩的游客推荐安装一个app叫易通行,可以在上面买地铁票,绑定工商银行的卡可以首单免费,后面的还可以随机减免一定额度,很实用。话说,在北京市内游玩,地铁其实也就够了,当然如果有夜场的还是打车吧。

第一站 首都博物馆

从北京站上地铁坐2号线转1号线木樨地站下车,票价4元,可是我是首单所以免费了,原因上面找。
如果这个时候你的肚子饿了,那么好,我接下来推荐一个又好吃又实惠的饭店
网上评价很好,是北京少有的经济实惠的地方,很多本地人都去那里吃锅贴。
身为一个180斤的胖纸,我吃了3两锅贴(三鲜锅贴10元1两,),和一碗小米粥(免费提供),就很好了,一共消费30元,最重要的是味道特别好,还有大虾仁呦。
吃饱喝足接下来进入正题
我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首都博物馆,从网上查到的时候是免费进入但是要提前在官网预约,官网网址:http://www.capitalmuseum.org.cn/,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请注意重点呦★★北京的很多地方,比如各种博物馆,比如故宫,都是周一闭馆,所以想去的千万注意避开周一。
介绍一下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是1953年建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总体分为五个展区:千年宝藏展、古代瓷器展、古代佛像展、古代玉器展、燕地青铜展
这是首都博物馆的门票,貌似没有提前预约也可以在前台领票,如果提前预约的出示身份证就可以领取
首都博物馆的导览图,对应了各层的展厅位置
正对着入口处有一个牌坊,写的景德街。
查了一下百度的词条“景德街牌楼 原有两座,最初横跨京城阜成门内大街,分立于历代帝王庙围墙的东西两侧,为皇家坛庙建筑的一部分。一九五三年夏,因妨碍现代化交通被拆除。时在梁思成的呼吁下,牌楼构件、榫卯结构基本完整保留。首都博物馆新馆落成后,该牌楼成为第一件入馆的展品。二零零三年年底,由北京古建筑博物馆的修复人员重新安装于首都博物馆礼仪大厅内。其正面进行了重新彩绘,背面古旧班驳,基本保留了原貌。”
可以看到很多人都在和它拍照。
曾经游览过很多的博物馆,比如上海博物馆,杭州的浙江省博物馆,而北京博物馆给我的感觉是鲜明的年代性,更多是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将北京区域的历史进行描述。同时配合着该时期的典型器物,形式简单但是更加容易被人所理解。
严格的说,其实北京所处的位置在中国历史上大部分时间是处于少数民族的通知下,不论是契丹还是靺鞨,都曾是这片土地的实际统治者,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北京的一大部分历史是该区域少数民俗的文明史。
当然有的时期甚至连少数民族都没什么存在感,比如北京区域的文明发端于,武王伐纣,封召公于燕。而这段历史是古燕国。
下面的物品则是古燕国的工具,武器,装饰等
这段则是春秋时期,作为战国七雄中的燕国的历史,所以说河北多慷慨悲歌之士,说起这段历史不禁让人想起,那段“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传奇,千百年过去了,帝王之剑不知被遗忘了多少,诸侯之剑也早已淹没在了茫茫历史中,唯有这把匹夫之剑,血溅五步,犹在眼前。
这段就是秦朝的历史了,我记得从这时起,那时被称为上谷、渔阳,便已经是抵抗少数民族的前线了。
隋唐时期的地图。
这是辽国时的历史,说起辽国,很多人都没有什么印象,但是说起乔峰,是不是这段历史就鲜活起来了,可惜那段历史并没有什么乔峰,没有什么段誉,但是大理是有的,西夏也是有的,最重要的时候,鸠摩智老先生也是有的 O(∩_∩)O哈哈~
这段是华夏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交融了,胡饼不知道出现了没有(最喜欢的油饼,老板,再来碗豆浆)
然后这个开挂的民族也出现了,1115年女真建金,所谓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
乾元一统,说来简单,这段历史也的确没有什么,说起来也是干巴巴的没什么味道。于是查良镛老先生塑造了这样几个人物,郭靖郭大侠、完颜洪烈、和铁木真。在这段历史里的爱恨情仇让整个历史都鲜活了起来。元宋联合灭金,元灭南宋,于是出现了无数曾经的民族英雄,后世又称其为阻碍国家一统的罪人,“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心多变,好在历史不变,这也是我喜欢游览博物馆的原因之一吧。
明朝,算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朝代了,特别是《明朝那些事儿》风靡一时之后,无数的网络作家纷纷穿越到了那个时代,有的当上了王爷(见《回到明朝当王爷》),有的当上了锦衣卫,有的当上了太监^_^,总之这段时间是一段精彩的历史。
之所以给这张圣旨一张特写,是因为这是一代传奇正德皇帝的圣旨,他的故事说不完,他头上有犄角,身后有尾巴,谁都不知道,他有多少秘密,他是广大穿越众最喜欢的皇帝,他当皇帝的一生写成一本书的话,字缝中都夹杂这有权任性四个字,正所谓,男人不止一面,正德到底有几面谁也不知道,总体来说,他不是一个好皇帝,但是他的一辈子,很精彩。
永乐大典就更不用说了,燕王朱棣也是一代雄主啊,如果不是他,我现在还在浙江享受山水之乐,呜呼哀哉。
根据上面的画做的模型,看起来也是很有意思的
近代的北京,不想说什么了,这段的历史,想必初中高中已经接触不少了吧。
瓷器,china,不想说什么,因为中国所有的博物馆,这个都是主题之一,总之,都很精美,我拍了几张最喜欢的,大家欣赏一下吧。
这个馆是我比较喜欢的,特别是看到京城旧事这几个字之后,一股京味,一股年味,就出来了。
老北京的民俗

首都博物馆感言

首都博物馆就写到这里吧,博物馆就是这样,它是凝固的历史,它是时光的日记。就像你的日记一样,可能打开之后,看着自己的日记,你就仿佛回到了那段时光,但是如果给别人看,更多的则是索然无味。
博物馆也是一样,当你只是看着他,其实并没有什么,但是当你真的试着去了解他,他就会变的鲜活起来,有的金灿灿,有的血淋淋。或许就在这里,在那时,你的先辈就是其中一员,他的影子与你重合,穿越这千年时光。那些志士,那些侠客,那些伟人,都与你同在。

第二段旅程 中国国家博物馆

其实原本的计划并不是去国家博物馆,原本的计划是,参观完首都博物馆后去故宫,毕竟来了这么多次北京,还没转过故宫,感觉挺遗憾的,但是考虑到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而且故宫是4点开始关门,所以经过一番挣扎还是决定有机会了好好转转,那么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故宫对面的国家博物馆了。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成立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至今已走过一百多年的光辉历程,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文物收藏保护、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科学研究、对外历史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平台作用,2003年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组建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从木樨地(也就是首都博物馆)到天安门东(也就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乘坐地铁1号线,一小会就到了,很方便。
建筑很气派,以前从这过一直以为是什么政府的办公大楼,直到从网上搜国家博物馆,才知道,原来是这里。
入口处的台阶挺长的,而且走了一天了,现在感觉好累啊。。。。。
从我现在这个位置的左手边是一个自助的取票处,只要刷一下二代身份证,就可以自动出票,就是下面的图片。
从这里往左会发现一个大长队,都是排队检票安检的(不得不说,在北京真的是处处都要安检啊。)如果工作人员心情好,就会告诉你,那边还有一个入口,没人排队,所以我和好多游客都在朝另一个方向转移。
中国国家博物馆
很简陋的一张票,完全配不上我中国国家博物馆这高大上的身份啊。
特别注意一下★博物馆内不让带自拍杆和三脚架,千万记得,真的会检查出来的,然后存放的地方好远啊,现在腿好疼。。。所以带着这两样东西的游客,从一进门就去存包处存好吧,自拍杆存一次2元,整包存一次5元,注意,智能用现金,不能用支付宝微信神马的。。(门票都印上二维码了,为什么不能用微信。。。)
进门以后先对着前面,和侧面拍了一下照,让大家简单了解
中国国家博物馆
人啊,是真心不少,大概很多人都是转完天安门故宫什么的就顺便过来转转了
金灿灿的很漂亮
天球仪,清朝科学家彦槐发明的观测天象的仪器
左边的画是澳门 右边的画是香港
对不起大家,这张照片的重点是下中的是小龙票,下右的是大龙票,由于光线不好,比较着急,也没能拍的清楚点,希望大家有机会自己可以亲身看一下吧。
我能说这张照片主要是针对那个刺客信条一样的装备拍的么O(∩_∩)O哈哈~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金印,虽然是复制品,但是还是厚重感十足
中国国家博物馆
册封七世班禅的金策,记得高中历史课好像讲过这段
左边是皇太极的调兵印信。。。话术。。。带这个穿越过去。。。。是不是就可以改变历史了。。。
八旗的印信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这个没什么,就是觉得特别好看
嘿嘿,当铺的大招牌
皇后的凤冠呦,是不是看起来很好看,但是总觉得很沉的样子,大概皇后也不会天天戴吧
中国国家博物馆
南宋沉船南海一号的部分瓷器,记得当年也是一件大事啊,新闻报道过好久,记得好像是发现了很多好东西
特别喜欢这个杯子,下面还有特写
这个我不说的话你能猜到是谁吗?好吧,答案是秦桧,话说,虽然秦桧也不是好人,但是给宋高宗赵构背了这么多年的锅,也真是够惨的。
这个是三藏法师去天竺的路线图,下面是般(bo平音)若(re仄声)波罗蜜多心经,这篇经文在佛教经文中的地位是很高的,被称为总纲,感兴趣的话,额,可以在王菲和陈奕迅的歌词里找找o(* ̄︶ ̄*)o
这个,你懂得。。
我党当年的好多领导人嘛
中国国家博物馆
话说,一直找不好这幅画里的隐藏boss欧阳美堂先生,感兴趣的话不妨查一下,不敢多说了,这叫莫谈国事
借着我的照片是不是感觉整个人都被洗涤了
张大千先生,我能说仰慕多年了吗
中国国家博物馆
没办法,照片的确是拍不出现场的那种感觉,尽管并不懂这些,但是看着这幅画,就觉得画面干净,笔法细腻,那种淡泊的意境油然而生。
笔法圆润,赏心悦目
因为很喜欢唐卡,所以对这些画也特别感兴趣,尽管区别很大,但是在意境上则是相同的。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这是佛像的展馆了,记得有的地方是不让给佛像拍照的,但是自己想一想,如果没有佛,想必拍了也没什么,如果真的有佛,我想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为他拍照,如果他们那么伟大和超脱,想必也不会怪我。南无阿弥陀佛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愿意在博物馆在图书馆里转转了,我觉得挺遗憾的,尽管有人说,时代在变化,时代在进步,但是我还是觉得其实应该有空去转转这些地方的,不要带着什么情绪,仅仅是欣赏,仅仅是怀着对前人的崇敬。这个社会真的太浮躁了,浮躁到有的时候甚至已经开始不理解对与错,好与坏,浮躁到对于外来的事物和信息已经没有了分辨能力。不要单纯的喊着时代必进后胜于今,不要单纯的喊着反封建反迷信,试着去了解他,理解他,分析他,再选择接纳的部分和反对的部分。这个世界总是在变化,我们总有一天也会变成封建,变成迷信。我们看过去,其实就是未来看我们,但是正是我们的努力才使得这个世界达到未来不是吗,快乐的努力的活着,希望这个世界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彩色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天之彼方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