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采摘

「壹」四月拾光,我在杭城停留

四月的时光,本该是像花儿绽放的模样。

清晨,我揉揉眼睛走到卫生间去洗脸刷牙,看见了自己疲惫略有困意的样子,似乎自己沉寂了许久许久。窗外的阳光直射的厉害,似乎该出去走一走了。
记得,那年毕业。去的第一个地方是杭州。恍惚之间已经八年了,有些事情变了,不知,曾经那份初心是否也变了呢。

我买了张从上海去杭州的高铁票,第一次去杭州的时候是从合肥做绿皮火车,那时候在火车上通宵。而如今,那么快就到了杭州,这一次,我想好好逛逛这个地方。

「贰」夕阳西下,邂逅西子湖畔

到达杭州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我漫无目的的闲逛,跟着脚步来到了西子湖畔,平常的西湖也是人潮拥挤的模样,也许是四月春光明媚,许多人像我一样,选择了到杭州旅游。
杭州西湖也许是国内少有的免费5a级别的景点了,也是是中国大陆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最初的十景景目为平湖秋月、苏堤春晓、断桥残雪、雷峰夕照南屏晚钟曲苑风荷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两峰插云。每一个景点都有着它独特的模样,每一个景点都有着它文艺的气息,来过西湖无数次,我总是喜欢安静的旅游,纵使西湖边有那么多的游客, 我独自闲逛着,互不干扰,我在人潮拥挤的湖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依然会觉得这里是那么的惬意和宁静。
从断桥到音乐喷泉广场,从柳浪闻莺到雷峰塔,从太子湾公园到杨公堤,我骑着共享单车环绕着西湖,夕阳西下,游客们也走累了,许多人都坐在湖边上,安静的等待夜幕。西湖边的生态环境很好,树上偶尔会蹦哒着几只松鼠,白色的鸽子也没有那么怕生,吃着人类投喂的食物。
说起说这里是一个景点,倒不如说是一个惬意生活的集散地,喜欢坐在这里被湖面的风吹着,喜欢在这里看行人匆匆,看游客眼里散发出新鲜的眼神,看那绿油油的大树长出了新枝,看那树荫下的爷爷奶奶唱着曲、扭着舞儿,看几个老头在石凳上下着象棋。年轻的你,也许会在此刻慢下来,安静的去呼吸这里的空气,感受这短暂的慢时光。
傍晚过后,夜幕降临。西湖边有许多不错的商场,如湖滨银泰、西湖银泰、杭州嘉里中心,我走到嘉里中心的一个饭馆坐下,这个饭店似乎是网易的丁磊和外婆家合作开的,因为丁磊养猪,所以这个饭店的菜都是猪肉,我排队了许久许久才排到我,看来网红店铺都很火。在这里吃一顿美餐,喝一杯果汁,然后,我乘坐地铁一路向西,来到了西溪湿地附近找了一个宾馆住下了,等待着明天去花开满园的西溪湿地。

「叁」心随花开,走过西溪湿地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每一天上学都会经过一大片的油菜花田,那时候的油菜花还是一种蔬菜,不曾想如今的油菜花已然成为游客欣赏的风景。时代在改变,许多东西都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兴致,许多故事都已经没有了原来的单纯。风吹起如花般的岁月,我漫步在西溪湿地的花海之中,阳光洒落在我的脸庞,没有往日的阴雨蒙蒙,没有之前的低吟浅唱,我感受到了春天的味道。
冬去春来,我乘坐游船。想起10年之前的电影非诚勿扰,电影里也有一段关于西溪湿地游船的镜头,那般绿油油的环境随船而过,也许惬意,就是这样的一种模样。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有“三堤十景”,三堤分别是福堤、绿堤、寿堤,十景分别是秋芦飞雪、火柿映波、龙舟胜会、莲滩鹭影、洪园余韵、蒹葭泛月、渔村烟雨、曲水寻梅、高庄晨迹、河渚听曲。
三堤之一的寿堤是西溪湿地里最长的堤,全长5470米,沿着寿堤游走,领略西溪湿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气息,各种景色映入眼帘,将整个园区构成一幅美丽的景色。
西溪湿地的洪园余韵也是“三堤十景”之一,明代尚书洪钟晚年归隐西溪无常,建了洪园。如今的洪园中的洪府,藏书楼、萝荫书屋、槿篱茅舍、小桥流水、花木扶疏,成为江南园林与湿地结合的典范。
不仅仅如此,西溪湿地还有许多游玩的项目,水上泛舟,虾笼、地笼、丝网、撒网等许多渔事活动,不同的季节可以感受不同的生态乐趣,还可以在园区里采摘瓜果蔬菜,吃农家菜享受生态菜肴,园区里有一些饭店,也有食堂,很久没有在食堂吃饭的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虽然有些拥挤,但会让我想起大学的时光,那时候会跟同学一起去食堂,吃自己喜欢的菜,那种无忧无虑的乐趣也是一去不复返了。
春暖花开的季节,很适合带着亲人孩子以及自己的伴侣到这里游玩,如果独自散步至此,也许还会遇到像我这样的人,这里空气新鲜,花开满园,你可以在园区里散步,也可以找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拍一拍照片,或者找一个茶楼坐下来,点一壶茶,安静的看着小船儿从湖面飘过的样子。

也许,春风吹过的季节,与谁在这里来一场邂逅,等待下一次能够有人陪我来这里逛一逛吧。

「肆」醉美春日,梦在下姜起航

下午的时候,从西溪湿地一路驱车,经过桐庐,到达位于杭州最西边的下姜村。

下姜村位于杭州市淳安县,距离杭州城区200多公里,开车大约四五个小时,是距离杭州最远的杭州的小村庄。因为远离城市,这里倒显得格外的清静。到达这里的时候,刚刚下过一场雨,雨水冲刷着这里,空气里都迷茫着清新的味道。
下姜村其实是中国梦想起航的地方,领导人在浙江任职的时候,多次来到这里,指导村民工作,也四次写信到这里,关心这个村子的发展情况。下姜村也不负众望,在短短的数年间,从一个偏远落后的小村子变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
无论是旅游业还是农业都发展的很好。

在村口的草莓园里,有着很多棚子,里面栽种着许多新鲜应季的草莓,在周末假日的时候,许多来自杭州、衢州黄山等周边城市的市民自驾到这里,采摘着新鲜草莓,体验一下农家乐趣。如果带着自己的小孩,也许那种亲子的乐趣会更快乐吧。
村子里有一条弯曲的河流,把整个村子分割成两边,如同太极的形状,桥面上横跨着几条长桥,晴朗的日子里,河水清澈见底,春暖花开的季节,青山绿水,也是非常的好看。村子里有许多民俗,比如打年糕,河上娶亲等等。当地的人结婚,都会穿着古代的汉服,在河上固定的红船上拜堂成亲,也是非常有特色了。
村子里的建筑都非常干净,白色的墙面,青色的瓦片,还有一些二层平顶小楼房,也许是靠近徽州的缘故,稍微有那么一点点现代徽派建筑的味道。村子里布满了社会主义标语和许多墙画,氛围特别的好。
因为近年来旅游市场的打开,村子里的渐渐的开设了许多民宿,民宿非常干净、文艺。早餐也是特别丰盛,跟房东小姐姐聊天,她说许多小菜都是她妈妈亲子做的,是真正的农家菜了。我入住的民宿氛围很棒,一楼还有许多书可以翻看,我大概看了一下,好像历史故事更多一点,也许是房东喜欢历史吧。
客厅的桌子上总是摆放着满满的水果供住客食用,墙面上粘贴着许多手写的书签,让我回想起学生时代,似乎很久很久没有写过字了,这里没有什么商业化的过度开发,夜晚的时候,如果真的是喜欢农村的那种清静和惬意,不妨到这里住上一晚。

「伍」千岛湖畔,穿越文渊狮城

在下姜村住过一个宁静的夜晚之后,第三天沿着千岛湖往北,就来到了文渊狮城。

第一次听说文渊狮城的时候,还是很多年前。听别人说,曾经在这里有两个古村落,一个叫狮城,一个叫贺城,1959年的时候,因为建新安江水电站,“狮城”、“贺城”一夜之间被淹没在千岛湖之下。从此两座古城销声匿迹。而千岛湖的1078座小岛屿在上世纪的时候,还是若干座山峰,修建水电站之后,将新安江的水引到这里,淹没村落和山峰,才变成今时今日的千岛湖风景区。
就在前些年,《国家地理》刊发了一组沉睡于千岛湖底的水下古城图片,顿时吸引许多旅游爱好者和考古学家以及各地学者的注意,一瞬间千岛湖水下古城曝光于世。许多媒体争相报道,也有许多游客相继讨论了起来,都想目睹一次埋藏在这千岛湖下的千年古城。
2016年6月,在被淹没的狮城最近的姜家镇上,狮城被复制上岸,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打造成一个集娱乐、休闲、度假、美食、住宿于一体的建筑。水下古村落拥有1400年历史,文渊狮城还原水下建筑7个古牌坊,尽可能还原狮城曾经的模样。
牌坊文化可能是文渊狮城最大的特色,这里还原姚氏、功德牌坊、贞节牌坊等7座牌坊,从街头到街尾,贯穿7个牌坊,每一个牌坊都是根据水下古村还原建设。
现在的文渊狮城,不仅仅是一座仿古建筑,这里每天都有着许多类型的表演,中午的时候,沿着长街还有千鱼宴招待游客。每桌都会上18碗菜,这个饭局也叫十八碗。
文渊狮城除了复制了7个古代牌坊,也装饰了民国时期的一些特色,比如各类民国时期的海报、电影院、理发店以及民国期间的商店。我来到这里的时候,人并没有许多,风和日丽,阳光正好,独自走在主道上散步,沿途的店铺里售卖着一些特产和干活,和别的地方不一样的是,这里的特产并没不是从义乌生产的,而是本土现场制作的手工艺产品和食品。
文渊狮城位于千岛湖的北面,和千岛湖一样风景优美,在周末的时候,从杭州、衢州、黄山等地出发,自驾到这里吃点特色菜,住一晚仿古酒店,夜里听风吹千岛湖水的声音,也许,忙碌一周的情绪会变得很好。爬到文渊狮城的城楼上,眺望着远处的千岛湖畔,辽阔的湖面上,不时有一些游艇从湖面游过,来这里游玩的大多数都是自驾来的,看着别人带着自己的孩子和亲人来此,其实还真是有些羡慕啊。

「陆」整装待发,等待盛夏时光

春暖四月, 褪去厚重的外套,待温暖归来的时候迫不及待的去享受阳光,这样的温度,宅在室内是一件对不起自己的事情。我独自沐浴着这久违的春暖花开,周末的地铁里渐渐拥挤,上海的温度渐渐飙升,从云南到三亚,从东北到海南,从上海到杭州,微风拂过我的发梢,吹散了寒冷的夜晚,生活仿佛对我温柔了许多。
生活仿佛对我温柔了许多。

放下手里的工作,去户外走一走,合适的距离,舒适的温度。五月的时光正在招手,从春暖花开到盛夏时光,我会遇见不一样的杭州。

本游记著作权归@程阅川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