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对我来说的意义,可能70%都在美食上面花时间,毕竟是“民以食为天”,美食作为展现地域文化一个很重要的窗口,作为折射市民性格和习惯的关键平台,作为地域差别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旅途中,不得不尝试、不得不追求。
哈哈,废话太多,总之,作为热爱吃喝玩乐的我们,研究旅游攻略几乎七八成的时间都耗在美食攻略上面,所以这才有了今天这个帖子。前不久,适逢中学好友来厦门游玩,带着他们三天两夜吃厦门,就趁机把精华部门码出来啦。
详尽的旅游攻略很多很多,在此不再赘述!这里的美食路线希望你们喜欢!
【第一站:世贸味友】
在厦门站接到朋友,已是傍晚时分,我们的计划是第一晚入住鼓浪屿,所以自然想要在附近觅食一番。我想到的第一个店就是这家啦。
味友鸭肉面线,现在在厦门已经是开了好几家分店,记得我大二的时候刚刚爱上这家店,那时候只有在集美的一家小小的老店面,特意为了鸭肉面线飞奔出岛好多次。
现在菜单品种丰富很多,除了以鸭肉面线为主的各类小食,还有很多菜,多人聚餐也完全可以hold住。
地址就在火车站旁边的世贸商城五楼,大厅的小桌和里面的包间都很多。
味友鸭肉面线,招牌必点项目。特色的四物汤底是难以言喻的优秀,喝起来是温暖的滋补感,中药味有但是很柔和,不会喧宾夺主,嫩滑鲜甜的鸭肉搭配爽滑咸鲜的面线,非常完美!
闽味牛杂汤,爽滑弹牙的牛筋很令人喜爱,口感是很有嚼劲的风格,但又不会过硬嚼不动,汤底也同样出色,加了胡椒十分惹味。
虾菇芥菜煲,其实虾菇肉一直挺喜欢,但是毕竟皮太难剥,所以其实并不常吃。这道直接去壳取肉做成虾菇芥菜煲简直不能点赞更多!鲜甜柔美的虾菇肉,融进一点芥菜特有的苦甜和清爽,很适合夏天。
乡土匙子炸,口感是那种柔软中带着微粘的体验,炸的火候控制地刚刚好,油香和海鲜香气交融,不会油腻,感觉很适合打包回家看剧哈哈。
猪血灌肠包,超级饱满出色的灌肠,吃起来外面劲道中间爽滑,很有层次感,汤底也加了胡椒,烫烫的很暖心。
椒盐软壳虾,又是一道出色的懒人食物,软壳虾炸得外面香酥,中间软嫩,虾肉紧实鲜甜有弹性,椒盐的调味简单又恰到好处。
肉汁金线莲,虽然点了不少汤煲,还是忍不住跟朋友推荐这道经典的炖汤,肉汁喝起来很清口,但是浓郁的肉香十分饱满,回味无穷。
茶油焖土鸡,带皮的土鸡肉完全不会干硬发柴,鲜嫩柔软,还微微带着惹人爱的肉汁,口感一级棒,调味比较简单清淡,可以吃到土鸡肉原始的肉香。
猪脚煲,猪脚煮到软而不烂的程度,是我最爱的,汤喝起来醇厚浓郁微微粘质,猪脚入口柔和,点赞。
煎蟹,虽然过了吃螃蟹最好的季节,味友的煎蟹依旧是膏大且丰腴,蟹肉鲜嫩且饱满。超级香。
醋排拼五香卷,毕竟是刚来厦门的第一顿,这种味友很出色的小吃还是不能少。脆香的豆皮包裹着肥瘦相间的馅儿,搭配酸甜开胃的醋排,同桌的朋友一致好评。
【第二站:鼓浪屿卢卡国际青年旅社】
关于住宿,其实我并不十分精通,特别是在鼓浪屿住宿,更是个小白。我对鼓浪屿的民宿印象一般是又贵条件还不怎么样,所以每次朋友问我,我都推荐他们住到岛内来。但是这次朋友想看日光岩的日出,所以必须住在鼓浪屿咯~特意问了一个旅游达人,她强烈向我介绍这家鼓浪屿的卢卡国际青年旅社。
除了床位房,还有不少双床和大床的房间,我们定的就是这种。
地址在公平路14号,鼓浪屿闹中取静的小巷子中,我们从喧嚣吵闹的步行街区走到这里,一下子就突然静谧起来。
天色已晚,已经看不到酒店的外观,倒是旅社的猫咪足足吸引了我们所有人,慵懒闲适又高傲,如果不是还想着去酒吧浪一圈,我们可能要撸猫到凌晨,哈哈!
整个酒店的装修都是浓浓的复古和怀旧气息,我住的这间榻榻米超级带感,我不会说我们在这里打牌唠嗑快到天明,哈哈哈。隔壁住的双床房看起来简单舒适,另一种风格。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才真正发现这家旅社的魅力,正好是个艳阳天,伫立在鼓浪屿静谧一角的复古小庭院,魅力十足。
【第三站:好久不见网红乐队音乐酒吧】
这家酒吧应该算是鼓浪屿最高人气的酒吧了,虽然早有耳闻,但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来。
地址就在龙头路112号,海底世界旁边,很好找。
透过超带感的门面玻璃就可感受到绚丽的灯光,推开门更是觥筹交错,奔放歌唱的热烈,一瞬间便被融进这鼓浪屿的热情夜生活气息中。
招牌是乐队酒吧,驻唱自然是出色的没话说,不仅唱功了得,活跃气氛更是不在话下,来这里真的很容易抛却俗世烦忧,只是尽情享受当下这一刻!
店内酒品不少,各种好看又好喝的鸡尾酒自然是最惹眼的!
失身酒,浓郁的菠萝果香是我的心头好,极致的冰冰凉滑进口中,进入体内,热情也随着这口酒被带进来,蠢蠢欲动。
醉生梦死,依旧是让人情不自禁就迷醉的酒名,微微可以嗅到朗姆气息,细抿一口,冰爽的酒香满满在口中弥漫,接着是馥郁的果香一点点扩散开来,酒香是融合了朗姆、威士忌以及清爽的小麦啤酒香气,入口体验丰富且有层次感。
风花雪月,听着是个浪的有些魅惑的名字。百加得朗姆搭配香甜的杏仁酒做酒底,入口后第二层可以喝到清爽沁人的青柠味,但是口感又不会过分单一,听小哥哥说是加了蛋清和糖浆,增加一份厚重感,这款很适合女生来喝。
午夜销魂酒,寂寞的夜里,你需要的可能不是一个男朋友,而是这杯午夜销魂酒。点上一杯,让自己和好久不见的空气融在一起,游荡在歌声中,漂浮在酒香中。
不胜酒力的朋友们可以点上一杯无酒精莫吉托,不喝酒体验会略逊色一筹,不过好喝是真的。
玩到凌晨,依依不舍,倘若不是有第二日的行程,真的可能会继续二三轮的狂欢。
【第四站:挑之食闽菜海鲜餐厅】
这家餐厅在鼓浪屿绝对算是排名前三的网红美食,虽说是网红,却没有大多数网红店华而不实的属性。泉州路58号二楼的挑之食,和福建路的挑食是同一家,作为环境优秀的海鲜大排档,各种菜做得好吃好看,性价比也十分可观。
看了日出,小憩一番退了房间,便来到这里吃午餐啦!
木质的复古装修和精美的花艺、器皿修饰让人赞不绝口,还有阳台景观位。
不仅仅是环境好,一家餐厅最重要的食物品质在这里也可以满心期待。
饭前饭后来点精致茶点,让时间过得慢一点。
超级推荐他们家的船屋拌饭!有点类似鲍汁拌饭的口感,不过酱汁更加鲜美,而且配料丰富!大颗海蛎融合了豆豉香和葱香,简直妙不可言。
蒜蓉蒸仙贝~仙贝很嫩很新鲜,粉丝充分吸收了酱汁,配上蒜蓉,一起入口,一口一只,幸福!
清蒸波士顿龙虾,蒸得刚刚好,龙虾肉嫩且有嚼劲,汤汁也很鲜美,最后都被本宝宝倒来拌饭了hiahiahia
清蒸石斑鱼,也是食材和烹饪手法都很完美的一道菜,鱼肉鲜美,酱油水比例刚刚好,上菜三分钟光盘!
挑食豆腐,今天唯一一道素菜哈哈!他家的招牌啦~豆腐很嫩但又不会像日本豆腐那么脆弱,比较清淡,番茄作辅料也很爽口。
小肥牛肉片,肉片被用淀粉简单处理过,口感会更嫩一些,介于肉羹和普通肉片之间的感觉,微辣,下面铺的金针菇也很好吃很入味。
鳗鱼豆腐汤,很鲜美!鳗鱼紧实鲜甜,鱼豆腐q弹爽口。
椒盐皮皮虾,我是真的怕麻烦,不过闺蜜超爱吃,咸鲜的调味恰到好处,肉质保留着原始的甜鲜。
鲍鱼大颗饱满有弹性,一口一只超过瘾。
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游客,上了鼓浪屿来这里享受一顿full-dinner绝对是极好的。
【第五站:苏小糖】
这一站并没有在我的计划里,其实说实话,作为厦门居民,对这种游客区的特产店总是带有天然的抗拒感,所以就算是名气鼎鼎的苏小糖,我也是经过无数次,片叶不沾身哈哈。
这次我们用完午餐回厦门岛内的途中,经过这家浅蓝少女心装修的店,同行的游客闺蜜完全按捺不住少女心,直接不顾我的阻拦冲进店中。
冷眼旁观的我只好默默安静等待,顺手塞进几口服务员递过来的试吃品。
居然被惊艳到!!!皮酥馅软的凤梨酥,浓郁的饼皮,凤梨馅依旧有很令人喜爱的纤维感,酸甜度超级和谐,再来一块饼干,恰到好处的黄油味,油而不腻,味道柔和又浓郁。
【第六站:黄厝尚海客栈】
玩转了鼓浪屿,接着就回到厦门本岛继续欢乐啦~这一晚我们入住的是黄厝塔头滨海小学东侧的尚海客栈。
比起喧嚣的曾厝垵,黄厝是个既靠近大海,又有好吃好喝,而且不会吵闹到让人抓狂的好地方。说起这家店,我们之前团建曾经在这里轰趴,气氛格外好,于是这里就直接带着闺蜜团奔过来啦。
黄厝什么都好,就是交通不便,有些地方稍微路痴一点可能就会迷路,不过不用担心,直接打的到村口,打个电话,客栈的小哥哥就开著八人电动观光车出来接我们啦!
【第七站:曾厝垵茶仓】
这家也算是意外发现,朋友要来曾厝垵逛吃,吃到有些心累了,经过中山街这家很雅致的木质门面时,我和朋友被一阵独特的清香吸引住,抬头一瞥原来是一家茶叶店——茶仓。
店内面积虽小,氛围却格外好,在曾厝垵喧嚣吵闹的步行街,算是一片鹤立鸡群的净土,悠然的老板招呼我们就座饮茶。桌面亦是流水潺潺、亭亭假山、幽幽净植,满是大自然的气息。
这样看,这分明不算是茶叶店,更准确地形容,应该是一家迷你茶馆。
老板给我们斟上茶,细抿一口,入口是有些清凉的甘甜,随后,这股独特的甜香慢慢弥漫整个大脑、头部甚至整个身体……回味柔和又绵长,十分美妙。
问了老板,原来是店内特制的豆浆茶,用铁观音做茶底,加入甘草桂花等进行调味,连我这个陪游的都忍不住买了两大盒自己喝!
边喝茶,边和健谈的老板聊茶叶和茶道,才发现自己完全算是喝茶小白,在老板的引导下,慢慢品味几款不同的茶,收获颇丰。
悟源涧肉桂
茶仓说起来算是曾厝垵第一家茶馆,从小受茶叶文化熏陶的老板经营这家茶馆,并不仅仅是出于经济的目的,更多的是对茶文化打从心底的虔诚和喜爱。
店内除了茶叶,还兼卖各种茶具以及建盏。
坐上一会,喝喝茶聊聊天,完全不像是在熙熙攘攘的旅游区,真的很庆幸,曾厝垵还有这样幽然的小店,让人全身心放松和愉悦,流连忘返。
不是第一次吃,不过曾厝垵店却是第一次~
露天座凉爽开阔很舒服,楼上空间更大环境更安静~桌布一铺,酒杯一摆,原来在超市吃饭也可以很有仪式感!
【第九站:哈雷星】
前一晚意犹未尽的狂欢,本来想今晚在曾厝垵的好久不见继续进行,不过今晚似乎大家都有些疲惫,吃完晚餐,随便散散步,看到这家安静的小酒吧便忍不住走进来。
和好久不见完全是两个风格,没有过分吵闹的音乐以及主持人和观众的互动,只有一个歌手在唱着民谣。
很适合现在的我们,暂时放下疲惫,在这里慵懒片刻。
随意点了几杯酒,也丝毫不令人失望,颜值和味道都是有的,价格很实在。
【第十站:香满堂海鲜排挡】
海鲜大排档在厦门算是数不胜数,中山路作为游客密集度最高的景区之一,大排档更是一家接着一家应接不暇。镇邦路24号的【香满堂海鲜排挡】,算是我个人在中山路吃海鲜的必去之处,闺蜜来了自然就来这里吃。
从店面招牌到室内环境都让人十分舒适,不仅明亮整洁而且还带着小清新的气息,楼上楼下一共三层,小桌大桌包间应有尽有,可以满足不同的就餐需求。
海鲜区的生鲜和冻鲜有很多品种,明码标价,而且看起来价格也十分亲民。
我们在三楼的包厢就座,阳光甚好,可以瞥见闹中取静的镇邦巷景。等菜时分,上了小菜梅子花生,花生煮得恰到好处的软糯清甜,甜中带着梅子的酸香,清爽开胃。
爆炒竹蛏,亲眼看着服务员从海鲜池中捞出,每一颗竹蛏都十分肥嫩饱满,虽然是爆炒,但是竹蛏原始的轻甜鲜美依旧被完好保留。
脆炸海鲜卷,和以前吃到的大排档的海鲜卷风格略有差异,外皮十分紧实q弹,炸过之后香脆可口,中间的内馅儿品类丰富,甜咸交织,很有层次感。
东坡豆腐煲,豆腐十分娇嫩爽滑,酱汁勾芡的也很棒,豆香浓郁,咸鲜可口。
椒盐小青龙,很独特的龙虾做法,切成均匀的小块,很方便食用,龙虾十分新鲜,嫩爽弹牙,椒盐的调味也很适中,完美呈现龙虾的质感又锦上添花,满满一大盘看着就甚是满足。
凉拌沙虫,非常惊艳的一道凉菜,超大只超肥硕的新鲜沙虫,浸汁后十分鲜美和脆爽。
香煎蟹,虽然不是吃螃蟹的最佳时节,但每一只螃蟹都有丰腴的蟹膏,肉也很饱满,用蒜煎蟹,香飘四座,撸开袖子戴上手套拿起蟹钳,每一丝蟹肉都不忍错过。
金线莲竹笙土猪瘦肉汤,算是店内的金牌汤品,土猪肉做成适口的肉泥,加入竹笙金线莲一起熬煮,肉香十分浓郁沁人,但是喝起来又十分清口不腻,连干三碗!
酱油水点了杂鱼酱油水和酱油水中鲍鱼,杂鱼很鲜甜,鲍鱼很劲道,酱油水调制的很出色,味道浓郁但不会盖过海鲜本身的鲜美。
椒盐虾菇、姜母鸭和清炒时蔬也都可圈可点。
虽然只是在大排档小聚一下,从环境服务到菜品却都十分令人愉悦,人均100多就可以吃遍龙虾煎蟹和鲍鱼,这样的性价比难怪可以在中山路火爆至今。
镇邦路口还有一家香满堂的特产店,肉脯类的食物做得一级棒,必须要来点伴手礼带回家嘻嘻。
算是厦门最有代表性的蒸汽海鲜咯~
作为无辣不欢、越咸越佳的重口味,吃海鲜时算是个例外,蒸汽海鲜这种保持原味的吃法蛮喜欢。
除了海鲜,秘制肉片、虾滑蘑菇以及小笼包和五谷杂粮也很不错。
每种食材都有设定好的时间,不用担心蒸不熟或是蒸过头,服务很到位,上菜蒸菜分菜无微不至,坐在桌边负责吃就好了。
最最最最精华的必定是最后的粥,所有海鲜蒸煮流下的鲜甜汤汁都在这粥里,连喝三碗!
吃到第三晚,我们的美食之旅就要暂告一段落啦~
其实厦门好吃好喝的好去处真的挺多,这些算是个人推荐性价比很不错的地方,个人口味,不接受反驳!哈哈哈!期待你们的厦门美食之旅同样开心和充实~
吃到第三晚,我们的美食之旅就要暂告一段落啦~

本游记著作权归@dear喵小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