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
#登山

横穿青海、西藏,徒步20天抵达尼泊尔。

厌倦了拥挤的城市生活决定给自己放个长假,好友提议要不要去尼泊尔走走,仨人一拍即合。
因为贫穷又足够闲,我们最终选择徒搭的方式前往尼泊尔,从西宁出发,走G109和G318横穿青海、西藏,攀了珠峰,走G219去了趟冈仁波齐,最后绕道吉隆口岸进入尼泊尔,旅程历时两个多月,花费约2W RMB(其实还可以再省一点)。
拉萨小住半个月,尼泊尔停留将近一个月,所以事实上花在路上的时间拢共也就20天不到。这20天跟着小伙伴,像难民一样在高原上风餐露宿吃了不少苦头,这么野的玩法这辈子一次就够。
此路线骑行或自驾都ok,推荐给有闲的你。先来个花絮,更多无水分干货分享在正文部分。
公主号/微博:没搞砸

行程

6.5-6.13 (走G109)
7.2 -7.12(走G318、G219)
G109、G318、G219 此路线自驾、骑行都OK
Tips:进入西藏最佳月份为每年7-10月,一路上油菜花逐渐开起。此行选择6月出发是为了错开旅游旺季,避开人挤人,各项费用也还未上涨。

签证

尼泊尔对中国公民一年免签5个月
1)直飞
落地签免费,昆明、广州均有直飞,到达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填写一张全英文入境表,填完找工作人员帮打印入境二维码,然后持护照入境表和入境卡过关,出机场400尼币到达华人区泰米尔。
2)陆路
陆路可从拉萨走吉隆口岸,出发前必须在拉萨的尼泊尔大使馆办理完签证。两寸白底证件照一张,按使馆要求填好全英文表格,提交申请,无需费用,早上提交下午可取证,一天办完。出境后每人150元人民币坐口岸越野车前往首都加德满都,行程两百多公里耗时7-8小时左右。有人会疑问,两百公里怎么花7-8个小时呢?世界十大危险公路尼泊尔占四条,吉隆口岸至加德满都走的就是其中之一,出行前请做好充分的行程规划与时间评估。

装备

1)背包:一个50-70L的专业登山包。
2)睡袋:舒适温标-10度的睡袋(若非纯徒步可不带)。
3)登山杖:2支,上坡更省力,下坡可保持平衡、减轻膝盖压力。
4)护膝:有效缓解徒步带给膝关节的压力,免除徒步后患之忧。
5)徒步手套:长距离徒步,建议携带一双薄的徒步手套(可用骑行手套替代),可有效缓解手掌发胀等问题。
6)登山鞋及登山袜:徒步过程中上下坡比较多,所有线路碎石较多,登山鞋和登山袜,可以有效的保护你的双脚,另外对徒步速度也是一个有效的保障。
7)帽子头巾:建议携带薄厚程度不同的2个帽子。在海拔较低区域用薄的防晒,在海拔较高区域用厚的防寒,头巾耍酷防尘保暖。
8)冲锋衣裤:冲锋衣以及冲锋裤,冲锋裤不需要太厚,大部分路段单层冲锋裤足以应对,高海拔区域可内加一条抓绒或秋裤。
9)速干内衣裤:多带几套换洗的速干内衣裤,因为徒步期间,出汗较多,在有条件的地方,洗澡后换上一套新的内衣裤,让身体感觉更轻松自在,尽量不要穿棉质的内衣裤。
10)羽绒服:来雪山区域带件轻便羽绒服或加绒厚衣服,总不是什么坏事。
11)头灯:预防走夜路必备。另尼泊尔不定时停电,头灯或手电还是很有必要的。
12)雨具:天气不可预知,徒步必备。
13)保温壶:在高原,有口热水这个世界就有了光。建议带1L大容量保温壶。
14) 零食路餐:牛肉干,糖果,巧克力,干果等少量能及时补充热量的零食。
15) 其他:高原光照强,必备防晒霜、墨镜、唇膏等防晒装备。
Tips:一切从简,越少越好。

药品

1)止泻药,如肠炎宁,尼泊尔的重口味饮食,尤其咖喱吃多了容易引起痢疾、腹泻。
2)吗丁啉或其它胃药,如果出现腹胀,胃酸等症状可以服用。
3)泡腾片,尼泊尔炎热干燥,建议补充维C。
4)感冒药,退烧药,虽然这些药几乎用不到,但出门在外,谁都无法预计意外,这类药就如同保险一样,在意外发生的时候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5)金霉素眼膏,消炎神器,体积小而且还很便宜,尼泊尔灰尘很大,如果不小心划伤,该眼膏可以有效消炎。
6)消炎药(布洛芬)用于治疗肌肉和关节疼痛、头痛和发烧。
7)异丙嗪,用来缓解严重呕吐现象。
8)晕车药,例如茶苯海明,以备乘坐长途汽车之需。
9)建议携带红花油,云南白药或扶他林之类的药物,万一扭伤可以及时治疗。
10)创可贴
Tips:因药品属于特殊物品,建议街坊以自备为主要原则,除上述药品外,其他备用药品请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准备。不要携带大量药物和违禁药物入境,以免被查。

关于高反

1)出行前科普一下高海拔地区生存常识,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旅途中前一日如有酒醉、通宵熬夜、受伤未痊愈、感冒发烧等状况不可勉强前行。
2)其实高反并不可怕,心态很重要,放松心态!不要激动,不要跑,不要跳,更不要大步大步走路,一切都要慢!慢!慢!呼吸均匀,平时不爱运动,肺活量低的朋友更不容易高反,肺活量大的反而容易高反😄,一定多喝热水。切记进入高原前15天停止一切剧烈运动,你一定玩得很开心!

注意事项

1)酒店:在尼泊尔,并非所有酒店、民宿都有条件提供24小时洗浴用热水和一次性洗漱用品,预定前需一一确认。平价民宿床单枕套卫生状况堪忧,入住建议自带睡袋。
2)电源:和国内差不多,无须自备电源转化插头。
3)时差:中国采用北京时间东八区(UTC+8),尼泊尔时区(UTC+5.45),中国比尼泊尔早2.25个时区,即时差为2小时15分。
4)货币:尼泊尔的官方货币为卢比,汇率为1人民币≈17卢比(以实际兑换为准)。尼泊尔大的购物商场也可使用信用卡,如:VISA或MasterCard,但会收取消费金额的3.5%做为手续费。
5)气温:一般来说,尼泊尔5月至10月平均温度为18-29度,建议穿轻薄的衣服,11月至次年4月平均温度为4-22度,建议穿长袖T恤及外套或薄毛衣。日夜温差比较大,请注意保暖。
6)通讯:可以选择在国内开通手机国际漫游,也可以选择使用当地国际长途,大约8尼币/分钟,中国国际电话区号为:86+国内区号+电话号码。
7)照片:携带8张个人1寸彩色照片,用于办理电话卡、TIMS卡、安娜普尔纳保护区许可证等。

礼仪禁忌

1)信奉印度教及佛教的南亚国家视头部为最高贵神圣的部位,接触别人头部的动作是对人的极大侮辱,严忌触摸小孩头顶。
2)在尼泊尔很多印度教的寺庙拒绝异教徒进入。在获得入庙许可后,要脱鞋,还需脱掉身上任何皮制物件,如皮带,皮包等。请勿触摸寺庙内的任何供品及前往神龛的信徒,请按顺时针方向参观寺庙。
3)进入寺庙、佛塔禁食荤腥食品,包括蒜、葱、韭菜。不穿无袖、短裙、领口过低等较暴露的服装。
4)在尼泊尔,火是非常神圣的,所以不要将垃圾丢进火中。
5)寺庙、佛塔、纪念碑都允许拍照,但拍照前最好问一下有关人员,获得准许后再拍照。

第一站|西宁→拉萨(G109-青藏路段)

G109国道2009年建成通车,横贯中国东西版图,连接北京与西藏。从紫禁城到布达拉宫,从平原到高原,全程海拔落差5000米,途径高山峡谷、黄土高原、草原戈壁、盆地河流,翻越昆仑山、风火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跨越黄河、通天河、楚玛尔河、沱沱河,拥有丰富多样的人文地理风貌。从西宁出发到终点拉萨,我们行走的路段是核心"青藏路段",中国一条独一无二的景观大道。
6.5-6.13 西宁→青海湖(黑马河镇)→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格尔木→可可西里→雁石坪→唐古拉→那曲→拉萨(拉萨停留18天)
青藏公路全长2009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

西宁市→青海湖(黑马河镇)

6.3 夜落地 西宁 ,吃到了地道的当地菜,停留1日后开始了我们为期64天的长线旅行。
6.5 起了个大早,西宁市往西,出发前往青海湖。出城后眼前是大片大片牧场,视野开阔,远处是连绵的山脉,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其中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路段,正值6月牧草丰茂,据说等到8月油菜花会铺满整个青海湖畔,黄灿灿一片望不到头。
晌午时分碧绿色的青海湖渐渐映入眼帘,藏人称青海湖为“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的意思,镶嵌在青藏高原东北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野间,远远望去,构成了一幅蓝天白云、湖光草原相互映衬的画卷。
晚上落脚黑马河镇,满地帐篷里住着各地背包客。徒步第一天大伙都累得够呛,吃过晚饭逮着炕直接昏迷,事先约好的篝火晚会没有参加,星星也没看。第二天清晨,为了不错过青海湖的日出,扛着困意爬起床,蓬头垢面裹着厚毛毯守在湖边,6点左右火红的太阳缓缓从天边升起,阴森森的湖面突然被金光照亮,我们靠在一起谁也没说话,像在做梦。
6.8 鹅毛雪下了一夜,清晨温度降至零下。“血溅白绫,六月飞雪” 中原人迷信6月飞雪不是好兆头,在这儿却不算稀奇事。收拾完毕离开旅店,公路旁草地、小溪和岩石上被覆盖上一层薄薄的白雪真好看,退去繁华的山脉呈现出最朴素的姿态。前往茶卡盐湖的路上白雪渐渐融化,远处的山脉像是撒了糖粉的蛋糕块,近处的草甸重新露出绿意,空气依旧湿漉漉地充满刺骨寒意。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距离上一站黑马河镇约70公里的路程。
6月到此简直太明智了,景区游客甚少。看了一期综艺,某明星旺季来此人满为患,烈日下可怜巴巴等待4个小时终于乘上小火车,呼噜呼噜驶进码头却被告知因当日游客太多停止进入湖心,最后扫兴而归...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顾名思义,夏季气温高,湖水在被蒸发过程中,大量的盐分沉积在湖底,形成湖底结晶和盐壳,清澈的湖水像一面巨型的镜子,天空白云反衬其中形成仙境一般的景致。据说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湖面上形成的海市蜃楼。

格尔木→可可西里

6.9 从格尔木始到拉萨,平均海拔达到4500米以上,无论徒步、骑行还是驾车,切记不要疲劳前行。
往可可西里这一段越往前路子越野,小时候看过陆川执导的《可可西里》,这片土地给小小的我留下了无法磨灭的深刻印象,想过终归有一天我是要来看一看的。
可可西里是藏羚羊、野驴、野牦牛、黄羊等野生动物栖息的天堂,被称为“世界第三极”,人类的贪婪几乎将这里的自然生态逼入绝境。《可可西里》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是80年代至新世纪这里所发生的一切的缩影,人类之于大自然就是一个罪恶的存在。
可可西里,在电影里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觉得好Q,小时候发誓今生一定要来看一看的可可西里,跨越千山万水我终于来到了。没有很多照片,因为只想静静聆听......

雁石坪→唐古拉→那曲

6.12 离开雁石坪镇下一站便是唐古拉,唐古拉再过那曲便是拉萨了。
唐古拉是青海省和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有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路,并是长江发源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

拉萨

6.13 穿越广袤荒凉的无人区,行走了将近10日终于到达日光城-拉萨。
在拉萨小住的半个月里也没干啥正经事,就喝喝茶,喝喝酒,转转八廓街,大昭寺门口晒晒太阳,顺便逛逛夜场,瞅瞅拉萨前卫的小哥哥小姐姐们都在干啥。
跟日间拉萨完全不同,拉萨的夜生活与外头大都市的夜生活无异,小酒吧零落分布在老城区八角街一带和拉萨市西边,点支酒可以微醺到天亮,或是钻进朗玛厅歌舞拼酒,还有很躁很燃的夜场嗨翻天际,总之有的是乐子。

第二站|拉萨→尼泊尔(G318、G219

北线G109连接了北京-拉萨,而南线G318则连接了上海-拉萨,现全线延长至日喀则、吉隆口岸、定日直达尼泊尔,最美路段“川藏线”下次有机会要走一走。
G219连接了西藏-新疆,西藏境内沿线有珠穆朗玛峰和冈仁波齐峰,新疆境内沿线有团结峰和乔戈里峰,我们走的是珠穆朗玛峰→冈仁波齐峰路段,一路景色壮丽,常常有种正置身于油画当中的错觉。
7.2 -7.12 拉萨→日喀则→定日县→珠峰→阿里(冈仁波齐峰)→吉隆口岸→尼泊尔加德满都(尼泊尔停留28天)
G318、G219

日喀则→定日县

7.2 拉萨休整半个月后离开启身前往下一站日喀则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韩红的《家乡》一直萦绕在脑中。
“哦玛尼玛尼贝贝哄~” 韩姐啊,俺们可算是来到你的家乡日喀则了!
果然是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清波,黄灿灿的油菜花也都成亩成亩地开了呢!

珠穆朗玛峰

7.4 由定日出发前往珠穆朗玛峰,头顶依旧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朵~
远远地瞅了一眼珠穆朗玛峰

冈仁波齐

7.6 这是此行个人觉得最迷人的路段。进入阿里后画风骤变,路途景致让我想到19世纪现实主义画派大师们的油画,想到米勒笔下欧洲中世纪油彩浑厚的农场上拾麦穗的女人和播种除草的农夫。
朝圣之路,最触动我心的是一路跪拜匍匐前行的虔诚藏民,这之前我只在电视里见过......
抱歉,觉得不该打搅他们,所以没有拍照。

吉隆口岸→尼泊尔

7.11 吉隆县-吉隆镇(相距70多公里,路好走),吉隆镇住了一晚,第二天赶早前往口岸,全程约80公里,手机、相机准备好,风景美到令人流连忘返。到达口岸无住宿,当天前往尼泊尔首都,所以全程相当300公里,一天完成,出发前请作好时间规划。
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基本是晚上11点左右,直接前往目的地-泰米尔区(此泰米尔非彼泰米尔,莫怕)入住MUSTANG酒店,最便宜60一晚双人房。

加德满都

7.12 尼泊尔生存条件挺艰难的一个国家,外交夹在中印之间,一直挣扎在温饱线上,2015年大地震对当地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稍偏远地区人们至今仍住在救灾时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内。
首都加德满都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脚泥泞。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止背包客的脚步,越来越多的游客无时不刻在有意或无意的破坏着当地的自然与文化生态,但尼泊尔人坚持着自己的信仰与文化传承,依然虔诚、平和地,无条件地接受生命的馈赠和生而为人必受的苦难。
要问这样一块土地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也许只有当你来了才会有答案吧

博卡拉

在尼泊尔最后的假期挑战了刺激的滑翔伞项目,费用:30分钟飞行参考价8500卢比,60分钟越野飞行参考价11500卢比。滑翔伞活动通常只在10月-次年4月的晴好天气展开。
滑翔的出发地点在萨朗科山上,出发当天清晨,滑翔伞公司的小巴车载着我们晃晃悠悠上了山。正当雨季,山间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等待期间忽降瓢泼大雨。
临近中午天空终于放晴,签过生死状背上伞包跟随教练前往飞行基地(其实就一斜坡)。准备就绪听指令往斜坡奋力俯冲奔跑,连人带伞腾空而起......
伞翼安静优雅地在阳光下、在和煦的风中飞行,身下是平静的费瓦湖,望着远处的山和城市想到《魔女の宅急便》里骑着扫帚的魔女琪琪和黑猫吉吉,快乐极了!
全世界超过8000米的山脉,在尼泊尔境内就有8座,这里有举世闻名的徒步路线,mountain expedition季节限定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8月初回国办事,月底再次飞往尼泊尔,等待雨季结束,10月旱季来临尼泊尔将迎来旅游旺季,届时我也将开始新一轮徒步之旅,快乐下期分享。
公主号/微博:没搞砸
图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未经许可,不得商用。感谢支持!

本游记著作权归@没搞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