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

寻找最美的秋天

每到9月10月,大家最喜欢的话题便是:

去哪里赏秋色?哪里的秋天美如仙境?

你我都在寻找秋天,秋天是金黄的,在树叶的一呼一吸之间,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找全中国最美的秋天在哪里。来喀纳斯看看,被国家地理夸赞,被评为自然遗产的喀纳斯,为何被称为拥有全中国最美的秋天?
先从北京坐3个半小时飞机到乌鲁木齐,这是我第一次去往喀纳斯,心中充满期待。

到了乌鲁木齐,天气很好,暖得让人白天只穿一件短袖。这次乌鲁木齐没有过多停留,在第二天清晨直接坐上了飞往喀纳斯的航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降落在喀纳斯机场了。
我们的行程是从乌鲁木齐转机抵达喀纳斯机场,乘车先去喀纳斯村,再去禾木村,最后从布尔津返回阿勒泰 机场。

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喀纳斯景区关于接驳车和住宿、骑马等信息,这个真的非常重要。

初见喀纳斯

“像鸟在天空侧身飞翔,鱼在大海里侧身遨游,我从来不曾渴望过全部的世界。我只是经过这个世界,去向唯一的一个小小的所在。 ”——李娟。
喀纳斯湖意为美丽而神秘的湖泊,早就听说秋日的喀纳斯是最美丽的,在这个秋季,初见喀纳斯,眺望安静碧蓝色的湖水和不远处的雪山、山坡上散落的牛羊,说好的岁月静好就这么猝不及防的来到了。
喀纳斯大景区包括喀纳斯村、 禾木村和白哈巴村三个村子,包含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布尔津河谷共有大小景点55处。可以说喀纳斯景区的面积是相当大的,所以来喀纳斯旅行一定要留充足的时间。
来到神秘的 喀纳斯 ,这里似乎有很多故事在等待,森林中、草甸上,湖水、白桦林 都安 静的等待着,所有的鼓噪、不安与烦闷都会自然而然悄无声息地融化在这里,不复存在。
来到 喀纳斯 村必须要知道的第一个地方是:贾登峪。因为贾登峪是目前的景区门票站、观光车换乘处及游客生活区所在地。最早门票站是在景区内,后来景区管理部门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将门票站及游客生活 区撤离到距离核心景区30公里处的贾登峪,基本实现了观景区与生活区的分离。景区内部有少量住宿,所以抢不到的就要住在贾登峪,而进入 喀纳斯 景区是不能自驾的,所以所有进入 喀纳斯 景区的人都要乘坐公共的接驳车。

我觉得值得夸赞的是,喀纳斯贾登峪已经实现网络购票,通过o2o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可直接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进入景区,这真的是太方便了。可寄存行李,现金购票在现金窗口。

喀纳斯景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拥有300余个成规模的湖泊,其中喀纳斯湖最大最美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泊”。

第一天:坐船游览喀纳斯湖

近距离接触这片神秘而纯净的翡翠色湖水,最近最近的方式莫过于乘船游览喀纳斯湖。

去双湖码头乘坐游船,要在湖边沿木栈道漫步大约1公里,此时树叶开始渐渐金黄、我们在湖边的木栈道行走,空气中弥漫着好闻的森林的味道,耳边是哗啦啦的流水声,远眺可见雪山,是如此的清澈高远。
登上游艇,在水花飞溅之间船便开了出去,特意选在靠窗的位子,看着两旁山上的树影出了神。湖水是翡翠色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两旁的山峰随着船飞速开过而从眼前划过,有阳光处是一片片的金黄,和阴影处起伏交替,在山峦间散落着自然的气息。
想要抵达湖泊深处,坐游船应该是唯一的方式。当游船停止马达,任船在水面上飘荡时,远处是雪山,看得那么真切。满山满山的金黄啊,怪不得有人说你有全中国最美的秋天。
坐完游船返程时,我们又一次路过路边、森林和草甸。在无人踏过的林间小径里,落叶一阵阵的飘落,在一回首间看到小湖中完整倒映出树木与白云,眼角望到小松鼠从倒下的松树树干上跑过。这一刻,喀纳斯也随着水中的倒影映入了心里。
当我们回到喀纳斯村,听当地牧民讲解图瓦人的历史文化、饮食、宗教和习俗,还和同伴表演富有民族特色的呼麦和楚吾尔,“家访”展示了牧民传统生活、原生态习俗、特色歌舞,家访成为了传播喀纳斯特色人文民俗文化的窗口。
讲解的牧民带领我们,左手接过酒碗,用右手的无名指蘸酒弹向空中,这是敬天;再蘸一下酒,弹向地下,这是敬地;然后再蘸一下酒,将手指从额头左边滑向右边,这是敬自己。
马头琴悠扬,楚吾尔婉转,呼麦低沉,图瓦三弦急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纳斯景区德瓦民俗家访点里,当地乐队用古老传统的乐器向游客展示着全新的图瓦部落面貌。
幸好定的早,在一年中最美的秋天,我们住在喀纳斯景区内的金莲花酒店,节约了很多路上往返的时间。

第二天:登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

喀纳斯的秋天渐渐来了 ,风的旋律里,草叶的呼吸中,都是金色的光,闪闪发亮。

“观鱼台 ”建在这座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山上,登高观鱼台远眺,爬台阶1000+,但一定要上来,风景独好,只是喀纳斯湖湖怪没有出来玩。
喀纳斯湖怪历来很神秘,据说想要发现喀纳斯湖怪最好的地点也是观 鱼台 ,因为观鱼台是观景的制高点,来到喀纳斯应该无人不登观鱼台 。以前小时候看电视,就很喜欢看一档节目,说在神秘的喀纳斯湖,有水怪。
所以,神秘的喀纳斯湖水怪就在小小的我内心深处扎了个根。据当地人说,湖中有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给喀纳斯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根据调查有人认为是当地特产的一种大红鱼在作怪。
“湖怪”、“云海佛光”、“变色湖”是喀纳斯三大奇观,登上观鱼台的人们往往也想与这样的自然奇观美丽邂逅。坐车可以到半山腰,一路徒步到观鱼台的路上是1000多级台阶,左手边是金色山峦,右手边是翡翠色的喀纳斯湖,一路向上走,一路从不同的角度饱览美景。我们几个说说笑笑的向上走,其实走起来还稍微有一点累的,走累了就停下歇歇看景色,喀纳斯湖沉静在旁。
登上观鱼台的路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观景台,喀纳斯湖是有名的“变色湖”,湖面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晴天深蓝绿色;阴雨天暗灰绿色;在不同的季节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夏季炎热的天气里湖水会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秋季更蓝的纯粹些。

中午狐狸书屋小坐

在阿勒泰,在喀纳斯有这么一间现代的书屋和咖啡屋,是一件多么美好和重要的事呢。
阿勒泰有位很著名的作家——李娟,她写的散文细腻大气,平实又宽广,让我拿起来读就舍不得放下。

以前一直好奇生活在阿勒泰的李娟到底能写出什么样的散文?来了喀纳斯我懂了,在这样的地方生活过的人,确实写得出来。她只是写出她在新疆的生活点滴,书中的日子就鲜活而美好了。在有灵性的地方生活着,写的文字也是充满了灵性。

在狐狸书屋很高兴看到了李娟的散文集,也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地方给旅途中的人休憩歇脚。散文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因为在麻木的生活中,我们一直渴望美好。

暴走的一天 徒步喊泉

喊泉徒步

在喀纳斯,这片上帝的人间净土,其实处处藏着美景,但很多美景都需要我们自己走进大山深处寻找。当然不是说要到人迹罕至的密林深处,毕竟还是要考虑到安全问题。跟随本地牧民骑马走过的痕迹,也是个迅速找到方向的办法。
从换乘中心坐接驳车,下车后在森林、草地、湖泊与雪山间徒步,像是与心灵的对话。我最喜欢清脆的流水声,脚踩在树叶上的喀嚓声,穿过溪流,踩着水中的石头摇摇晃晃的过了河。

第三天:经典的三湾清晨

在没风的地方找太阳,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阳。新疆喀纳斯三湾,如果起得早还可遇见晨雾,只是那一阵风的时间,雾就散了,唯有路边的花草挂满白色的霜,证明这不是一场梦。
来到喀纳斯不能错过的月亮湾、卧龙湾与神仙湾。最为栩栩如生的我想应该是月亮湾,喀纳斯河在这里形成极富曲线和韵律美的河湾,很像一勾弯月,故名月亮湾。月亮湾海拔1326米,它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是喀纳斯最富魅力,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
除了月亮湾,神仙湾和卧龙湾的景致也是极美的。
禾木村

离开喀纳斯村,坐车大约两个小时,在美丽的山间沿公路盘旋而上,天是如此清澈高远。丝毫不觉疲惫和乏味,绕过山,抵达了另一个更加美丽出世的地方,禾木村。
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的 禾木 ,传说这里是神的自留地,也有中国第一村的美誉。禾木村的建筑全部都是原木建成的小木屋,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的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
禾木是图瓦语,是“肥油”的意思。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位老猎人从别处来这里打猎,他打着了一只大哈熊,剥熊皮时发现哈熊后背上的肥油足有四、五指厚,围观的人都惊叫道“ 禾木!禾木!”于是,禾木的地名就这样产生了。所以,其实禾木曾是牧场也是猎场,早先的人们也在这里打猎。
抵达禾木,最少要留两天的时间,因为这里最值得游玩的是禾木村、登上哈登平台看日出、以及骑马去往美丽峰。所以至少要住1晚的时间。

第四天:哈登平台看日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我们抵达禾木村是傍晚,我们在朋友的帮忙预定在,非常幸运地预定到了景区内的金莲花酒店,距离村子不远。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准备骑马上山,去哈登平台看日出。在天亮前骑马上山,在黑暗中颠簸,只为赶在日出时,给你看禾木的清晨。
新疆的日出稍晚些,要到早上8点多太阳才会蹦出来,哈登平台上已有不少人在等候,很多都是摄影爱好者,当然也有只拿手机拍照的中年叔叔和举着一只保温杯坐在山坡的石块上的大爷。山顶山很冷,白天只穿一件单衣但此时穿上羽绒服也不觉得热了,站久了脚上还觉得很冷,开始后悔自己没穿两双袜子。
手机拍着延时,相机也举起来做好了准备。东边的太阳如约而至,逐渐从山峰后面发出了淡金色的光。此时开始逐渐看得清山谷里的村落,在成片的小木屋中飘着几片薄雾。随着晨光出来了,把金色洒在山上,洒进山谷,洒在白桦林中,又给我们的心涂上了一层金色。
光是魔法,山上的金色是层层叠叠的,小河流水和河边饮水的牛羊似乎也清晰可见了。牧民们应开始做早餐了,炊烟从烟囱中喷出来,浓白而笔直。身边的人此时都不说话了,听到不停的快门咔嚓声,是啊,秋天是禾木最美的季节。来到禾木,一定要登上哈登平台看日出。

禾木村,中国最美的村子

下来哈登平台就是禾木村,这里是一座漂亮而原生态保存很好的村子,在清澈的河边有一座长长的桥,很多人关于禾木的记忆大概都是从这座桥开始的。
有朋友说20年前曾经来过禾木,那时也有这座桥,而那时的小木屋只有山间的寥寥几座。现在的禾木村是游客们、商人们的必经之地,这里有商店、餐厅,也是骑马上山的交通之地。
其实我游览禾木村是在登上哈登平台看日出之后,骑马下山,经受了一早上的寒冷,远远看到村子中的炊烟与热气,已是忍不住奔向触手可及的温暖。
走入村子,一路上两边有不少商店,但还算不上过分商业化,也绝不像其他景区那样是差不多的小商品、纪念品。
有卖牛骨梳子的大叔,也有买自制酸奶的婶子。婶子一边招呼我买水果、酸奶,一边夸赞我带的帽子好看。我买了一把枣子、一些酸甜的小苹果,价格其实并不便宜,但想想在这山里的村子中还有各种新鲜水果吃已是很幸福。当然更可以买些干枣子和葡萄干,在新疆简直是没有不好吃的葡萄干,随便哪种都很好吃。

第四天:骑马美丽峰

我们计划用一个下午的时间骑马去往美丽峰,要骑马一个半小时才能从禾木村到美丽峰,可这藏在禾木深处的秘境如此美丽。
美丽峰是高山森林草原三位一体的典型景观,它位于禾木村南边群山屏障的山口部位,禾木河旁,像一扇开启着的大门,所以当年俄罗斯人来到禾木以后,将这座山比作是禾木村的南大门。而图瓦人觉得这座山在群山的背景上拔地而起,赫然独立,所以叫它“博什达勒”,即独立的山峰。哈萨克人认为这座山是一座漂亮的山,充满变化。所以哈萨克人把这座山看作是一个爱打扮、爱换衣服、风情万种的漂亮女人,就给它起名叫苏鲁乔乎,即美丽的山峰。
美丽峰的名字真的不辜负美丽二字,骑马进山,一开始我需要一位马夫带着我骑马,随后我胆子大了些,只需要他在另一匹马上替我牵着缰绳,而最后,我已经可以自己牵着缰绳骑着马儿走起来了。在马背上颠簸着起起伏伏,他们和我说,要跟随着颠簸的律动,才不会让自己腰痛背痛屁股痛。
去往美丽峰的路上风景独好,起伏的山坡被白桦林涂满金色,山谷里是广阔的牧场,骑马的汉子策马飞奔,牛儿们在不急不忙的啃着草。此间散落着几朵小木屋,有牧民在煮奶茶,炊烟袅袅升起,飘向远方的白桦林。
听说在这里的孩童,5岁,这其实是爬不上马的年纪,踩着上马凳爬上马背,就可以骑马飞奔了。在 喀纳斯 ,骑马、牧羊,都是如此顺其自然的事情。这是大自然赐予的礼物,其他人是羡慕不来的,但我们走入这里,就把心在这里放牧,在这里飞奔。心情大好,也是件很简单的事。
大山深处的草原上有几栋小木屋,也就只有这几栋小木屋。这里便是我们的目的地,牧民们用大暖瓶倒出煮好的奶茶,必得用一个小筛网,让热奶茶通过小筛网汩汩倒入白瓷碗,滤去了茶渣。喝下热奶茶,再吃些蘸了蜂蜜的点心,觉得人间美味也不过如此。
等到晚上回到酒店吃过晚饭,就去参加篝火晚会,趁着年轻,别闲着嘛。禾木的篝火晚会可以说是传统纯粹的图瓦文化聚集地,当地专业歌舞表演者,每天晚上在禾木星空营地内准时点燃篝火,带来特色歌舞表演。马头琴悠扬,围着篝火跳起舞,这样的夜晚怎么还会有忧伤呢?

第四天:从禾木到布尔津,看演出吃烤鱼

当我们从禾木村回到布尔津,坐了大概4个小时的车,布尔津县隶属新疆阿勒泰地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鸡尾”最高点,可以说是阿勒泰的门户。

下车后就去到了布尔津的金山书院,金山书院的创办者是喀纳斯走出来的作家康剑。他的作品《喀纳斯湖·一位山野守望者的自然笔记》,收录了他描写喀纳斯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的纪实性散文集。同样,我很喜欢的李娟,也是从阿勒泰走出来的作家。她的《阿勒泰的角落》《冬牧场》等书我都有读过。成长在喀纳斯的作家写出来的语言和别处的不同,这不是教出来的,是阿勒泰给与居住者的礼物。
金山书院毗邻布尔津夜市,那里是布尔津吃美食的不二之选。曾经的夜市现在成为了一条异域文化浓郁的特色街区,有物美价廉的地道美食,来到布尔津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以冷水鱼、 俄罗斯老太太吉娜的“格瓦斯”和酸奶为三大特色。
同时,在布尔津夜市的烤鱼是必须吃的,布尔津最具代表的美食之一就是烤鱼,可以说,不吃烤鱼,就等于没来布尔津。这家就在夜市的入口处很好找,主打是烤鱼,个子很大,据说是狗鱼,很好吃!还有烤肉,鱿鱼,尖椒等等。其实我最推荐烤馕,哈哈。烤羊肉串和板筋也是新疆美食的标配喽。整体环境不错老板也热情。在旁边的金山书院逛完来吃烧烤很不错。
喀纳斯最具代表性的演出——《喀纳斯盛典》
晚饭后,我们散步到位于美丽的额尔齐斯河畔,占地21000平方米的民族文化展示中心观看音乐舞剧《喀纳斯盛典》。这场演出以独创的当地民族歌舞音画形式,全新诠释喀纳斯的地域文化现象。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线,从春风起到秋季的丰收,由姑娘和小伙子们热情的歌舞展现了当地民族久远而辉煌的草原文明。成为了阿勒泰地区的代表性文化演出,来到喀纳斯,想看演出,必得来看这场《喀纳斯盛典》。

非常重要的实用信息

【尾声】
行程也就要告一段落了,第五天从布尔津去往阿勒泰机场。
期待下次再到喀纳斯,认真总结了最实用、准确的交通、门票等信息提供给大家,希望对你们的喀纳斯之行有帮助。

【实用信息】
抵达喀纳斯的交通方式:
1.由乌鲁木齐至喀纳斯方式:
1.)普遍方式:火车卧铺,185元左右
2.)快速到达方式:飞机
乌鲁木齐——喀纳斯机场(5月至10月通航),到达喀纳斯贾登峪1.5小时左, 乌鲁木齐——阿勒泰机场(全年通航),到达喀纳斯贾登峪2小时左右。

一.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景区门票、区间车票价格
喀纳斯景区
1、一进门票+往返区间车:
220元(门票160+区间60元)
2、二进门票+往返区间车
270元(门票160元+二进区间110元)

二、禾木景区
1、门票:50元
2、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往返区间车
全价: 52元(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服务区45元+禾木村服务区环行禾木村7元)

三、白哈巴景区(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购买)
1、景区门票:30元
2、喀纳斯换乘中心——白哈巴村/铁热克提门票站一白哈巴村往返区间车:45元

四、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旺季票通票+喀纳斯一进往返区间车
1、一进门票通票+区间车:255元(门票通票195元+ 喀纳斯 - -进区间车60元)
2、 二进门票通票+区间车:305元(门票通票195元+ 喀纳斯 二进往返区间110元)
注意:进入白哈巴景区前必须在喀纳斯换乘中心边防派出所办理边防通行证!

一进与二进区别:
一进:进入景区一次,乘坐往返区间车一次
二进:进入景区两次,乘坐往返区间车两次

景区区间车、游览等项目时间安排:
喀纳斯景区旺季区间车运行时间:早8点至晚9点
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至白哈巴景区区间车:下午6点停发

换乘中心至观鱼台 :看景区内部天气与路况。
双湖游船(仅湖面冰消融后的季节):早10点至晚8点左右,依据季节不同,天亮天黑时间不同而更改。

喊泉:无门票,建议早晨徒步,下午6点后不建议再进行徒步活动。

本游记著作权归@任紫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